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国际制造业产业链从中国撤离,本土的企业会不会迎来机会?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世界史图鉴 企鹅号2021-05-10 我要评论(0 )   

国际制造产业链从中国撤离,本土企业一点机会都没有,不仅会输得很惨,整个经济都会崩溃。首先,题目表述得很明确是国际制造产业链,而不是单纯的机构,外国加工工厂。...

国际制造产业链从中国撤离,本土企业一点机会都没有,不仅会输得很惨,整个经济都会崩溃。首先,题目表述得很明确是国际制造产业链,而不是单纯的机构,外国加工工厂。那些加工工厂都是最低端的一环,在整个产业链中没有多少利润。但即便如此,依然给中国的大量劳工长期的工作岗位和相比于内地更高的工作福利。

其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际制造产业链从来都没有以中国为主导,中国只是国际产业链当中的一环,而且这还是国际制造产业链的中低端水平。很多人说国际制造产业链不可能完全排除中国,因为他们没有代替者。但是我觉得这种人的思想大概率还停留在20年前,在20年前以及更早的时候,整个世界还有世界工厂的概念。

先从美国开始,然后是德国,日本,然后再是亚洲四小龙,然后再到了大陆。但这个是后工业时代的发展逻辑,当下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在这种时代里,制造主体世界工厂的概念将会被打破,而是分散成多个单元。发达国家也希望通过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解决就业问题,完善社会福利。而发展中国家如今也大体进入了和平发展时期,多个地区的相关政策以及对制造业,外国企业的招揽扶持都非常用心。

越南,印度还有其他国家都立志于成为该地区的制造业中心。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旦国际产业链发生一次重大的变革,那么对于我们来讲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高端以及顶尖产业链依然掌握在欧美的手里,而低端产业链又有强有力的印度和越南市场的竞争。我们很容易就陷入到后制造业时代,收入陷阱的境地。

为何我们的钱从4万亿瞬间就变成了3万亿?因为外部企业加速撤离。他们急于用手中的人民币兑换美元,撤出国内市场,回归国际,重新进行价值投资和制造投资。为什么3万亿封底了呢?并不是因为那些外部企业后悔了,而是我们严格约束,不能够随意兑换。同时这3万亿已经是一个底线,真正能够动用兑换的也就几千亿而已。可以说,因为信息的封闭,某些人不知道其中的危机,还自我感觉良好,但是明白人明白的事儿一件都不会少。

有一些人更无知的是认为正是因为外部企业进入我国以后占领我们的市场,所以导致我们的企业一直没有真正的发展机会。这就太鬼扯了,我们基本上所有行业企业所拥有的技术都是通过各种手段,其中包括合法的转让,也包括非法的窃取获得的。对于我们曾经许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15年彻底开放市场,根本没有兑现,对外国的企业和国家来讲,这是不可以容忍的,毕竟拿技术换市场是双方认可的,但是我们最终食言了。

市场并没有开放,而且还要赶走这些外国企业,外国企业和政府自然不乐意。因此贸易战以及经济信息还有技术,科技的封锁就会紧随而来。如果我们的这些东西真的能够循环起来的话,还怕他们制裁吗?但是问题在于这些东西我们循环不起来。

在过去的这40年里,我们的企业大部分都是赚快钱赚热钱,没有几个公司是真真正正研发科技,没有外国的技术转让,技术交流和人才扶持。时间放在十年,20年的时间里,我们就是会越来越落后的。在历史上,每一次我们落后的时候都奋发图强,但稍微有一点小成就就立马翻脸不认账。清朝末年就是到现在有什么不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