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在FPC行业:5G时代 多应用领域需求趋势向好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京电子官网2021-05-10 我要评论(0 )   

01  工业激光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激光工艺对传统工艺的替代  中国激光市场快速增长,增速领先全球  2019年全球激光器及设备市场规模为 151.3亿美元,同比增...

01

  工业激光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激光工艺对传统工艺的替代

  中国激光市场快速增长,增速领先全球

  2019年全球激光器及设备市场规模为 151.3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国激光器及设备市场规模为658亿元,同比增长 8.8%;2010-2019年全球激光市场CAGR为9.5%,其中,中国激光市场发展迅猛,九年 CAGR为23.7%,远高于全球增速。

  工业激光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激光工艺对传统工艺的替代

  1)目前材料加工行业以传统的机床加工为主,但激光加工具备加工应用范围广、加工精度高(加工精度达 0.02mm)、节约环保等优点,激光加工渗透率快速提升。2)根据VDW,2018年全球机床加工市场规模达870亿美元,过去二十年复合增速达 5%;根据OptechConsulting,2018年全球激光设备加工市场规模达 198亿美元,过去二十年复合增速达9%。激光加工渗透率(激光系统加工市场/机床加工市场)从1999年的9%提升至2018年的23%。

  激光行业竞争格局:激光设备市场集中度较低,激光器市场集中度高

  激光设备市场CR5市场份额约为46%,行业集中度较低,其中大族激光(002008)排名第一,占据 32%的市场份额,远超CR5其他企业;CR5中仅有一家为德国企业(Trumpf),其余四家均为中国企业,国产化程度较高。

  光纤激光器市场CR5市场份额约为88%,行业集中度高,其中美国企业 IPG排名第一,占据42%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锐科激光(300747)排名第二,占据 24%的市场份额。

  02

  宏观经济+创新周期共振,带动激光需求复苏

  工业:经济复苏带动激光行业需求回暖

  激光应用场景丰富,工业是最主要的路径。从下游应用来看,工业是最重要的应用方向,2019年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达49亿美元,占全球激光器市场的 33%。

  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同减14%,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减 32%,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快速复工复产,国内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暖,经济复苏带动激光行业需求回暖。

  消费电子:5G正式启航,带动激光行业新周期

  激光在消费电子的应用场景持续拓宽

  近年来,由于手机防水性要求越来越高,小孔径加工选择激光钻孔更为合适;蓝宝石玻璃手机屏幕激光切割、摄像头保护镜片激光切割、FPC柔性电路板激光切割等; 手机背板、电池等用激光焊接。

  5G换机需求带动消费电子激光设备需求回暖

  预计伴随5G建设,新一轮“换机潮”提振激光设备需求,得益于“迟到的”5G换机需求,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恢复增长。预计伴随下游需求回暖,消费电子激光设备需求开启新周期。以消费电子激光设备龙头大族激光为例,2020年前三季度大族激光收入达89亿元、同增28%,主要系下游消费电子需求回暖。

  ――维文信FPCworld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