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离不开制造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国早报2021-04-29 我要评论(0 )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我国制造业发展情况。他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在近年来的国内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深入制造业企业调研,进车间、看产品、听介绍,详细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最新进展。

此次在柳工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装备制造业。

柳工被誉为新中国工程机械的“摇篮”。1966年,柳工人克服一无技术、二无经验的困难,试制成功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掀开了我国装载机自主研发的新篇章。

此后历经风雨沧桑,柳工集团深耕技术创新,遵循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战略,目前已拥有13大类32种整机产品线,其中装载机全球销量第一。

为应对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在装备制造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柳工主动求变,尤其注重高新技术在新产品中的应用,连续推出自动化、半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工程机械产品。得益于此,去年柳工国内工程机械整机销量增长超过40%,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核心产品的市场地位大幅提升。

柳工的发展历程,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第一辆国产汽车、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炉沸腾的铁水……从零起步、由弱到强,从加工制造到自主研发,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制造不断向世界展示新姿态。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2020年9月,总书记在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湖南山河智能考察时强调:“在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制造业强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其实,这并非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关注“广西制造”。2017年考察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和柳工诞生于同一年的南南铝,是一家以铝材产业为主的制造企业。2010年第一次到南南铝,总书记看到的还只是建材类传统产品,第二次则出现了高铁、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类的新产品、高端产品,总书记形容这家企业是“鸟枪换炮”。

“正是得益于自主创新,柳工作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已在全球建有20个制造基地、13家海外子公司。”曾光安表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到柳工考察,是对科研人员的巨大鼓舞,更加坚定了大家从事基础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信心,我国的装备制造业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