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镭神智能车规级CH128X激光雷达正式发布!

来源:镭神智能2021-04-26 我要评论(0 )   

4月21日上午,镭神智能在上海车展(展位2.2H-6BC011)隆重举办了CH128X新品发布会,国内多家主机厂、产研机构、媒体等皆出席了活动,镭神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小波先生、汽...

4月21日上午,镭神智能在上海车展(展位2.2H-6BC011)隆重举办了CH128X新品发布会,国内多家主机厂、产研机构、媒体等皆出席了活动,镭神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小波先生、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先生、蘑菇车联副总裁詹宏波先生、德国TU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范江锋先生等发表了致辞,并为新产品揭幕。


4月21日上午,镭神智能在上海车展(展位2.2H-6BC011)隆重举办了CH128X新品发布会,国内多家主机厂、产研机构、媒体等皆出席了活动,镭神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小波先生、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先生、蘑菇车联副总裁詹宏波先生、德国TU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范江锋先生等发表了致辞,并为新产品揭幕。

△镭神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小波致辞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致辞

△蘑菇车联副总裁詹宏波致辞

△德国TU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范江锋致辞

△从左至右依次为德国TU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范江锋、镭神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小波、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蘑菇车联副总裁詹宏波

发布会上,镭神智能汽车事业部副总裁夏云鹏从雷达探测性能、车规功能安全、安装方案以及如何支持主机厂大规模量产等多个方面对CH128X作了详细介绍。

1、探测性能

当前,高端乘用车搭载激光雷达主要是用于L3、L4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实现更精准和可靠的感知。在L3、L4级情境中,自动驾驶系统已不再只是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已转换为乘客,当快速行驶时,汽车对前向远方(一般至少要求180米以上)的目标识别尤为重要,只有及早识别到目标物才能为智能驾驶争取更多的操作调整时间,确保智能驾驶车辆的安全。

本次上海车展发布会上,镭神智能最新推出的CH128X1,在测距性能方面10%反射率状况下可探测到200m,此测距能力远远领先于行业最高水准;并且探测视场覆盖120°x25°,在关键感知区域(ROI)的分辨率高达0.18°x0.125°,单回波每秒可获取点云数高达85万点。

观众从现场可以直观看到CH128X1实时演示的点云效果。那么,我们怎么判断雷达的点云成像质量好与否呢?其实,激光雷达发射激光出去后,接收回来的每一个点会向系统输出一个x,y,z值,这些点会根据x,y,z值还原到坐标系下,精度越高准确度越高,所形成的点云排布越整齐,成像越清晰。CH128X1对展位环境的三维成像边缘清晰、干净整洁没有噪点,由此可见,其所宣称的±3cm精度做的一致性是比较高的。从整体上看,CH128X1的点云几乎没有什么明显跳动,可见其稳定性也较高。

△CH128X1现场实时演示点云 

此外,雷达对低反目标的探测性能也很重要,特别是当遇到黑色的吸光物体,激光雷达的探测性能往往会大大减弱。而这方面,CH128X1似乎表现得丝毫没有忌讳。目之所及,镭神智能的展位全铺了深灰色的地毯(反射率恰好大约为10%),而CH128X1对地面的探测成像依然非常的整齐划一,包括展位里摆放的东风sharing-smart无人扫地车的黑色车体,其也是有清晰的成像可呈现出来,可见其对低反吸光的物体也依然拥有非常好的探测性能。

发布会上也展示了一段CH128X1上路实测的效果。视频中,CH128X1对道路上的机动车、行人、交通指示牌、路牌、锥形筒、栏杆、路沿等等道路常见目标皆有清晰的成像可见。

 

△CH128X1路测点云

此外,CH128X针对未来随着激光雷达在车上普及所带来的激光串扰问题,已加入了抗干扰功能,对自身发出的每束激光均有编码,日后即使在路上遇到由其他车发射过来的激光或者同系列产品的激光,也可不受干扰。

2、车规功能安全

CH128X可自主检测故障,对包括转镜状态、激光发射端/接收端、窗口片温度、窗口片脏污程度、人眼安全等等30多个核心项进行自检与监测,且故障检测时间≤100ms,诊断覆盖率超97.5%,随机性硬件失效指标<10-7/h,人眼安全检测时间<10us,可完全满足ASIL-B和SIL-2功能安全等级,为自动驾驶稳定可靠的感知做最强保障。

发布会上展示了一段CH128X1所做的系列车规测试,包括加速度28m/s2 的振动测试、-40℃的低温和85℃的高温测试、盐雾测试、跌落测试、静电放电测试、辐射抗干扰测试和工频磁场测试等等。CH128X成功通过这些严苛的测试,对于镭神智能而言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毕竟其之前的CH系列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已成功通过车规DV、PV 、EMC检测,是继法雷奥之后全球第二个过车规的激光雷达。

 

△CH128X1稳定性、可靠性测试

CH128X与CH系列可谓一脉相承,采用的都是转镜式混合固态扫描方案,即其中激光发射、接收系统均为固定状态,通过其特制的棱镜转动调节激光扫描角度。虽然雷达内部还保有唯一的转镜属于机械运动,但是运动的转镜其实非常轻巧,对于雷达电机的负担非常小,因此该种方案在抵挡车载环境的冲击振动方面可靠性更强,而CH128X1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获得北德的功能安全ISO26262的认证。

3、安装方案

目前,激光雷达上车常见的有两种安装位置,一种是嵌入车顶,一种是嵌入车头,这两种方案其实各有优劣。

激光雷达安装在车顶可以获得更远、更加广阔的视野,但是在车前1米范围内的近距离势必会造成很大的盲区。这部分盲区在遇到小概率事件的时候将非常危险,比如倒在地上的人,或者小孩、宠物、轮胎、石头等。而且,顶部安装激光雷达温升会更快,雷达的散热是个问题。此外,在顶部给激光雷达加清洁装置还需要考量顶部空间的规划,对整车的造型也容易造成诸多不便。

而在车头嵌入激光雷达,劣势是无法像顶部安装一样获得更加开阔的视野,但是对车头前1米范围内的近距离探测效果却是非常有效。这也是为什么奥迪、北汽极狐、丰田、小鹏等主机厂选择在进气格栅处安装激光雷达的重要原因。而且,在车头雷达的安装布置空间也更大,更方便部署清洁装置,散热效果也会更佳,也比较方便做造型和设计。

这次镭神智能推出的CH128X系列有两个型号,今年即将量产的CH128X1和计划明年上市的CH128X2。这两款雷达皆突破了高线束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原来的体积局限,做到了比巴掌还小。其中,CH128X1将整机尺寸缩小至118x90x75mm,窗口片尺寸更是仅仅85.3x66.8mm,更适合嵌入车头,而CH128X2高度仅仅500mm,比CH128X1更为小巧,更适合嵌入车顶。

针对今年量产的CH128X1,镭神智能为主机厂提供了两种车头安装方案。一种是车头仅安装一颗激光雷达,位于进气格栅的中间,一种是在车头两侧各安装一颗,比前者更加强了对中间ROI区域的感知。

 

△激光雷达安装方案 

当然,把激光雷达安装在车头,最大的缺点便是容易碰到脏污问题,从而影响激光雷达的探测效果。对于此点,镭神智能也是早做了考虑,并在发布会上展示了其雷达视窗的清洁方案——可通过高压喷水清洁激光雷达视窗面的脏污,并通过风吹干镜片上的水分或通过视窗自动加热蒸发其上面的水分。

 

△CH128X1的视窗清洗方案

此外,CH128X的表面皆经过了钢化处理,可有效防止路面碎石刮花镜片。可见,CH128X为了上车,在许多细节方面都为主机厂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

4、自动化车规产线 

发布会上,镭神智能还展示了其今年在徐州已经投资建立了一个新的全自动激光雷达生产基地,第一阶段的建设面积达15000平米。镭神智能将在新工厂导入SMT标准产线,并将在激光雷达生产全流程实现工艺导入自动化,全面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以及保障产品的一致性。

该工厂将只生产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目前已进入产线调试阶段,6月份即可投入生产。预计2021年产能为20万台每年,2022年28万台,2023年可达45万台以上。

5、下一代王者——1550nm

发布会上镭神智能还透露了下一个王牌产品——LS21G混合固态激光雷达。该产品采用了1550nm光纤激光器,在测距性能方面远远超过905nm的激光雷达, 250m处可探测到5%反射率的目标。当前,由于1550nm光纤激光器成本高,可占雷达总成本近80%,因此市面上大部分雷达都选用905nm激光器。而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作为“中国光纤激光器教父”,为镭神智能加持了1550nm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元器件自研自产的强大实力,从而使LS21G在性能和成本都将在业内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目前镭神智能1550nm激光雷达核心光纤激光器以及核心器件均为镭神智能自主研发和生产,可大大降低1550nm激光雷达的整体成本,可以给终端客户提供全球性价比最高的1550nm激光雷达产品。

 

这次CH128X1新品发布会的隆重举办,从多个方面为汽车主机厂诠释了镭神智能已为激光雷达上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正如活动上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所介绍的,CH128X在设计过程中,镭神智能的汽车事业部带着研发团队与多家汽车主机厂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沟通,结合了主机厂对汽车前装自动驾驶系统的多种要求,对产品进行了反复打磨,将原来的CH系列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稳定可靠的感知性能,与主机厂要求的尺寸、功耗、功能安全、成本等进行了全面整合。历经潜心磨砺,精益求精,CH128X方才实现高线束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在全球范围内前所未有的技术突破。

今年的上海车展是异常让人为之激动的,因为我们看到了未来已开始成为了现在,看到了自动驾驶已然来到自己身边。套用胡总在致辞中最后所说的话,“随着激光雷达在乘用车领域得以快速普及,随着各汽车主机厂的整车一起进千家万户,一起为更多家庭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关于镭神智能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以稳定、可靠的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服务覆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轨道交通、机器人、物流、安防、测绘、港口和工业自动化等九大产业生态圈。

镭神智能为广东省科技厅唯一认定的“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完整的自主产权以及在激光雷达核心硬件、专用芯片、AI算法上的创新技术,打造了市面最齐全的激光雷达产品矩阵,不仅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了TOF时间飞行法、相位法、三角法和调频连续波等四种测量原理的激光雷达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出激光雷达集成电路芯片、激光雷达自动化及半自动化生产线、1550nm光纤激光器的激光雷达公司,更是目前国内中高端激光雷达销售及发货数量最多的激光雷达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神智能车CH128X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