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朱森第:制造业发展到了关键期

星之球科技 来源:广州日报2021-03-31 我要评论(0 )   

朱森第3月27日上午,“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佛山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朱森第

3月27日上午,“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佛山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做了演讲。

朱森第表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制造强国建设的战略,中国制造2025年就讲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兴国之要、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的发展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期,这个关键的时期就是如何高质量发展。

调研了佛山当地的制造业后,朱森第表示,佛山有优势明显的产业,像智能家电、陶瓷、陶瓷机电、塑料加工企业、有色金属加工企业,这四个产业佛山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四个产业佛山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在全国的地位相当重要,可以说这四个产业当中,如果佛山的产业没有的话,中国的产业缺了一大块。

但是这四个产业也有它的弱项。弱项是控制器和工业软件、工业风险软件薄弱;第二个缺少国际化的品牌,第三个重大技术原创不足,还有一个创新人才缺乏。如何让这几个产业通过产业高阶化,有四点建议。

第一个加快这个产业里面企业的智能化改造的步伐,第二个强化经营管理,第三个加强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第四个产业链延伸。比如说铝铜材从建筑延伸到工业,发展压铸件,家电向智能终端发展,这是第一类,总体来说加快智能转型。

佛山还有一些优势明显的产业,主要是两个产业,一个是工业机器人,一个是高端数控机床。这两个产业归结起来的共性从产业链的状况来讲,产业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还有一定的集聚效应,珠三角对这两个产业的需求很大,对佛山的发展是很强的牵引力。但这两个产业的产业短板,关键部件满足不了要求,像工业机器人的RV减速器、数控机床的滚珠丝杠、直线导轨,还有这两个产业的铸件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