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我们到底该为中小民营制造业做点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开伟思考2021-03-29 我要评论(0 )   

据媒体日前披露,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步履维艰。据对公开报道不完全梳理,近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共有不少民营中小制造企业关门,主要集中家具、纺...

据媒体日前披露,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步履维艰。据对公开报道不完全梳理,近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共有不少民营中小制造企业关门,主要集中家具、纺织、电子、陶瓷等7大劳动力密集行业。

  

  近几年,由于受国内外经济疲软形势影响,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小民营制造业关门破产不在少数;到底有多少中小民营制造业被经济下行的巨浪吞噬,官方尚给不出一个准确答案。而据当地某企业家透露,今年这一轮珠三角地区民营中小制造业倒闭现象并非突发情况,而是前几年实体经济累积和延续。管中窥豹,我国民营中小制造业生存发展环境依然十分艰难,往后可能还会有大量制造业默默地走向“死亡”。

  纵观珠三角地区民营中小制造业倒闭原因,不外乎四方面:一是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生产成本大幅度提升,已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生产成本相差无几,导致国外订单减少;二是企业家目光短浅,在经营中缺乏向品牌、高端方向转型眼光,低层次重复投资,产品不上档次,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三是产能过剩,同质竞争现象突出,使产品缺乏特色。如珠三角倒闭的陶企,产能过剩高达40%。四是企业生存环境如融资、税费等没有多大改观,一些企业为躲避纳税,不愿出具正式财务报表,银行不仅不愿放贷,反而抽贷断贷导致企业资金断链,一些企业转向民间借贷,高成本更加剧倒闭死亡进程。

  

  从珠三角地区民营中小制造业倒闭行业分布看,其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相当之大:一方面,倒闭多集中劳动密集型产业,意味着东南沿海中小制造业对劳动力吸引力越来越小,更会加剧这些地区企业未来招工难局势,又反过来使中小民营制造业进一步萎缩和殒落;同时也会给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及就业带来巨大障碍,更会引发系列社会矛盾。另一方面,家具、纺织、电子、陶瓷等这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一直是中国出口参与国际产品竞争的强项,由于产能过剩,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会进一步造成竞争力下降,并进而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长,使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减退。因而,类似珠三角地区民营中小制造业倒闭,不仅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亟需关注的重要经济现象,更是我们应采取更切实可行、更有力扶持政策措施的时候了。

  从目前民营中小制造业处境看,应在三方面有所作为:首先,各级政府应痛下决心,实施“放水养鱼”经济政策,解决制造业税收负担过重和市场生产信息失灵问题。近两年,中央政府就中小微企业先后实施了多次提高纳税额度和减免税扩围等优惠税收政策,让上千万中小微企业受益;但在制造业税收优惠方面尚缺乏更加激进措施,可考虑将现有生产经营困难的民营中小制造业实行全额免税、生产经营正常企业减半收税等优惠税收政策,一是可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让企业用税收优惠节余下来的资金来应对人工成本上升和资金紧缺局面,二是可让企业做实财务报表,为银行贷款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家目光短浅、生产盲目等现状,政府可对中小民营制造业管理人员举办培养班,进行产品生产发展现状等培训,提高其参与国际竞争意识和能力,让其坚定企业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等决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做成世界品牌的“百年老店”;政府外贸等部门及时给企业提供国际消费市场需求信息,提高企业生产的市场针对性,遏制盲目生产行为,避免产能过剩浪费资源现象再发生。此外,应充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地方融资担保公司等作用,为民营中小制造业在创新发展和融资上提供帮助,使其获得宽松发展环境。

  其次,金融部门应坚定信心,实施“雪中送炭”金融政策,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近几年,中央政府出台了若干鼓励银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优惠金融政策,但银行部门因民营中小制造业贷款担保抵押物缺乏、财务报表不完善、贷款风险大等因素,存在严重“门户偏见”,一直不热衷中小微企业贷款,甚至避而远之,使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始终无法改观,将很多企业逼向了民间高利融资,加剧了负债成本,把企业推向了万劫不复深渊。对此,银行应树立大局意识,坚决处理好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之间相生相融关系,自觉承担起为民营中小制造业排忧解难重任: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的对有发展潜力、资金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抽贷断贷政策规定,继续予以信贷支持;对生产前景不明朗的企业,支持其进行产品更新改造和企业转型,帮助其度过难关。二是正确处理好银行利润与企业生存关系,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减少中间服务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为制造业恢复生机提供不竭金融动力。再次,监管部门应狠下“杀心”,实施“胡萝卜加大棒”激励政策,有效解决中央政策与落实手段不对接问题。

  

  近年来,中央政府就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不少,但到底有多少落到实处,恐怕没人能说得清楚;可以说,有不少优惠政策仅停留在文件里和挂在嘴上,其重要原因还是出台政策的部门与落实政策的部门是“两张皮”,缺乏有力跟踪监督,比如定向降准到底是否用在央行货币政策要求的对象上,缺乏跟踪监督,使降准功效被大打折扣。对此,在帮助民营中小制造业脱困上,应成立中央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综合政策效果督查考评小组,制定政策效果具体量化考核指标,对中央政府出台的每项扶持企业的优惠财税金融政策进行跟踪和督促落实,促使政策真正发挥功效外,对执行政策有力到位的地方政府及相应部门进行奖励和业绩评优,并予以若干支持政策;对执行政策不力的地方政府及相应部门进行经济处罚和业绩差评,并取消若干支持政策,从根本解决中央政府扶持企业优惠财税金融政策落实不力和不到位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