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武大研制激光雷达在南极中山站部署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湖北日报2021-03-29 我要评论(0 )   

  武大研制激光雷达在南极中山站部署应用  填补南极低层大气温度激光雷达探测空白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柳付超、李琳)3月28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由该...

  武大研制激光雷达在南极中山站部署应用


  填补南极低层大气温度激光雷达探测空白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柳付超、李琳)3月28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由该校研制的全天时拉曼测温激光雷达系统,已在南极中山站运行一年多,目前该雷达系统运行状况良好,成为极区大气遥感测量稳定可靠的数据来源。


  温度是描述大气状态的关键参数,在天气分析与预报、气候变化与评估、大气动力学和大气化学等众多研究领域中扮演着极端重要的角色,同时还是许多遥感技术在推演其它物理量时的必需输入量,实现大气温度高精度高分辨的全天时遥感测量极具技术挑战。2020年2月,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在中山站,部署应用了由武汉大学武汉大气遥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研制的全天时拉曼测温激光雷达系统。



  依托武汉大气遥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平台十余年的技术攻关与积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极区中低层大气激光雷达探测系统研发》项目的支持下,项目团队成功研制了全天时拉曼测温激光雷达。雷达系统能够克服极区极端的气象工作条件,具备全天时高精度高分辨探测对流层温度的能力,它的部署应用填补了南极低层大气温度的激光雷达探测空白。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正在显著地影响着全球环境、天气和气候。两极地区是受气候变暖影响最大的区域,同时也因独特的地理地貌而呈现异常的变暖放大效应。无论是极地低对流层增温,还是极地平流层异常增温,都显著影响着全球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活,监测极区大气温度结构与变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全天时拉曼测温激光雷达的成功部署应用,为我国极区大气的遥感测量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条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