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走进济南激光产业园感受“东强” 雄心壮志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2021-03-02 我要评论(0 )   

为加快激光产业发展,早在2017年高新区就开始规划建设激光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1200亩,其中一期开发面积800亩,总投资约3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


为加快激光产业发展,早在2017年高新区就开始规划建设激光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1200亩,其中一期开发面积800亩,总投资约3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目前,济南市激光装备产业规模约150亿元,其中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全国第一,已形成长江以北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聚集地。
据了解,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顺利,预计到6月份,有20万平方米厂房竣工,并实现项目入驻。同时,我市激光产业头部企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像森峰科技、华光光电、金威刻、晶华光电等单位近两年纷纷进行老厂技改及新厂建设,总用地约5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


2020年8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调研邦德激光公司时,提出要建设济南国际激光谷。为落实立成书记要求,智能装备中心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全省首批批复建设的五家共同体之一,聚集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方面发展要素。吸纳成员单位30余家,包括国际成员单位5家。构建了从上游的芯片、泵浦源、晶体材料,到中游的激光器,再到下游激光切割机床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共同体这一平台,各类要素充分融合,不断拓展新应用场景,如在激光熔覆领域方面,由森峰科技、激光所、济南重工形成“产研用”的合作模式;在激光清洗领域方面,由森峰科技、激光所、海富光子形成“产业链”+“研”的合作模式。


济南激光产业起步早、发展快,拥有良好的基础,但也存在多数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规模较小、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并加快开拓激光应用新用途,共同体组织实施了首批联合重点攻关项目16个,通过实施重大专项攻关,支撑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并积极与中科院激光所对接,目前济南光科致远、济南清陶新能源两个项目公司已落地智能装备城。双方将继续在高功率超快激光、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固态激光等产业领域加强合作,推动更多激光前沿领域的项目落地。
下一步,以建设济南国际激光谷为目标,以激光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提升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强链延链补链,聚力打造“1234”激光产业新体系。扩大激光装备制造1大优势,重点发展高功率、高速度、高精度、智能化的激光加工装备。着力培育激光晶体材料及元器件、大功率激光器2大潜力产业。拓展布局激光清洗与熔覆、激光探测与监测、激光医美3大产业。前瞻布局超快激光、量子激光、新一代通信技术、复合焊接4大新兴应用。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基础,打造比肩武汉、深圳的“中国激光第三极”,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格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