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星之球科技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1-02-01 我要评论(0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连续7个月位于51.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连续7个月位于51.0%及以上区间,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企业景气度总体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但春节前后是我国制造业传统淡季,加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供需扩张力度放缓。具体来看,生产PMI指数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至53.5%,新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至52.3%。进口PMI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8%,继连续4个月扩张之后回落至收缩区间。本月新出口订单PMI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50.2%。


  赵庆河指出,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前期圣诞季海外需求集中释放,叠加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等因素,部分企业外贸订单有所减少。“虽然制造业进出口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但农副食品加工、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51.0%以上,反映出这些行业的外贸业务比上月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假日效应带动消费品行业回暖。消费品行业PMI为52.3%,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行业增长加快。从产需情况看,消费品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分别为54.1%和55.2%,比上月上升1.5和4.3个百分点,显示出随着春节假日临近,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市场需求释放明显,企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景气度总体稳定,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1%和51.4%,虽低于上月0.6和1.3个百分点,但均位于景气区间,其中大型企业PMI连续8个月位于52.0%及以上,对支撑制造业稳步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型企业PMI为49.4%,虽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景气度仍偏弱。


  “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巩固复苏基础,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和小型企业加快复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等安排,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升就业质量。”温彬说。


  专家指出,综合来看,2021年1月份,制造业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实现良好开局。随着疫情趋于缓解,受影响地区制造业或将迅速回升,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也有利于企业组织生产节奏,预计春节后企业生产有望加快上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需求也有较大上升空间,就业人数或较快回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