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谈谈堪称绝对高科技的蓝绿激光对潜通信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度2021-01-26 我要评论(0 )   

对潜艇通讯一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因为要同时确保潜艇本身的隐蔽性和通讯的超地平线和超远距离,并且还要确保通讯的不受干扰和绝对可靠。

对潜艇通讯一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因为要同时确保潜艇本身的隐蔽性和通讯的超地平线和超远距离,并且还要确保通讯的不受干扰和绝对可靠。因为这种通讯包含的信息可能是发射核弹的命令,如果出现差错引发不可挽回的核战争,那么谁也负不起这个历史责任。因此超长波通讯几乎是目前最可靠的对深海潜艇通讯的模式,不过超长波通讯本身的问题也很大,这就是陆地通讯台的设备设施庞大,仅仅天线就有几十上百公里,如此大范围的非隐蔽目标,在未来核大战中肯定是被第一轮就抹平的重点目标;而且这种地面发射台耗电功率巨大,以几十万千瓦的电力支撑一个发射台。一旦启动对几千公里内的正常的无线电通讯都有干扰。而超长波电台的发送信息的效率更是低到吓人的程度,

1个小时发送不完一个长单词。如果发生核大战,一个命令还没发完,也许超长波电台本身已经不存在了。于是各大国水下的核潜艇,除了接受超长波电台的命令,还要定期收听中短波的广播和报时,就是防止万一本国被毁而不知道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些方式其实都是非常原始的。那么有没有一种对潜通信方式,既高速又高效而且安全性还相对很高呢?蓝绿激光通信就是最有前途的一种。蓝绿激光通信的优点是:穿透海水能力强,可实现与下潜400米到600米的的潜艇直接通信;这比超长波最多能穿透150米深的海水的能力强几倍。激光通信频带宽,数据传输能力强;波束宽度窄,方向性好;设备轻小;抗截获、抗干扰、抗毁能力强;不受电磁以及核辐射的影响。但是,由于这种通信方式,

使用经大气传播的光波,在大气中会引起光散射,造成信号的衰减。但是这种衰减是可以在承受范围之内的。蓝绿色本身可以代表0和1,这样就可以高速传递任何数字信号。毕竟对包括电脑在内的任何数字设备来说,只要区别0和1就可以高速传递任何内容和画面。如果派出一架飞机,携带激光器。从潜艇上空飞过,如果飞机高度为10公里,以亚音速的速度飞过潜艇上空时,激光束将在海面上扫过一条15公里宽的照射带。在飞机一次飞过潜艇上空的约3秒的时间内,可完成40到80个单词的信息量的通讯。比长波电台的信息传递速度快了几个数量级,而且穿透性和更强。这种方法实现起来较为容易,在条件成熟时,这种办法很容易升级至天基系统之中。用卫星可以更大范围和更高效地实现对潜艇的高速通信。

如果担心飞机对某海区的激光通信可能暴露该海域有本方潜艇,那么可以同卫星,对大范围的海域反复加密扫描,这样对手也不知道具体那一片海水里有潜艇。深海勇士号在万米以下实现了高速数据传输,有可能是激光水下通讯的彻底突破之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