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详细介绍激光器的横模和纵模之间的区别

星之球科技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2021-01-25 我要评论(0 )   

本周《涨知识啦》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激光器的横模(lateral mode)和纵模(longitudinal mode)的区别。做为激光器的两个关键参数,从表象看会让人错误的理解为仅仅是模式在...

本周《涨知识啦》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激光器的横模(lateral mode)和纵模(longitudinal mode)的区别。做为激光器的两个关键参数,从表象看会让人错误的理解为仅仅是模式在方向上的不同。特别是对于边发射和面发射两种不同激光器,更容易混淆。

首先,激光器的纵模指的是在激光器谐振腔内形成的稳定驻波。对于一个固定的谐振腔,由于满足谐振腔来回振荡相位匹配条件的波长有很多,只要满足这个条件就可以形成稳定的驻波,所以在同一个谐振腔内会存在很多驻波形式,而一个驻波形式就对应一个纵模。纵模可以和波长或者频率联系起来,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波长对应了一个激光器纵模模式。如下图所示,在波长范围1300nm-1320nm之间存在着十几个激射峰,这些激射峰对应的就是纵模。一般情况下,谐振腔的腔长影响激光器的纵模数量,一般来说对于普通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由于它的腔长很短,一般都是单纵模输出。

pIYBAGAOXnyAHQRSAAB8k_IYWWE228.jpg

图一 激光器的激射光谱

激光器的横模指的在垂直于激光传播方向上的横截面上的场型分布(包括电场和磁场),可以简单理解为场在这个横截面上的形状,这往往可以通过近远场体现。对于基模,它在横截面上的形状就是一个光斑,那么高阶模在横截面上就是多个光斑。所以,横模的数量也会影响激光器的光束质量。图二为VCSEL激光器中不同横模对应的远场图,高阶模相比基模具有更大的发散角。

pIYBAGAOXm-AcHIiAACwmHet29c984.png

图二 VCSEL中的不同横模对应的远场图

所以,横模和纵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纵模决定的是频谱特性,而横模决定的是光场的空间特性即近远场特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