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在制造业中应用-5个趋势

星之球科技 来源:plasticwelding 企鹅号2021-01-25 我要评论(0 )   

制造业中的激光技术无处不在,以许多无形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例如,激光被用来切割汽车安全气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屏幕的玻璃,以及医疗上精密细小的支架。激光...

制造业中的激光技术无处不在,以许多无形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例如,激光被用来切割汽车安全气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屏幕的玻璃,以及医疗上精密细小的支架。激光可以用来焊接电池、汽车上传感器的外壳,以及金属管件。激光还可以加工笔记本电脑里散热器微孔,给零部件打标等。

在制造业中最先发展的技术是激光切割金属板材。激光切割比其它任何工艺更加精确,因此给后续装配带来了许多优势。举个例子,造船行业过去利用等离子切割零件。然后,通过敲打整形以满足装配精度要求。因此,过去的造船厂常常听到上千次锤头的声音。然而,在安装了激光切割机以后,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生产变的“安静”了。

目前以及未来制造业的激光应用的5个主要趋势。

1.大容量激光焊接。

最大化焊接时间和最小化非焊接时间一直是制造工艺的最高目标。激光焊接是一种非接触焊接过程,激光头可以非常快速移动,使得焊接几乎瞬间完成。一个很好的例子是焊接汽车座椅组件。一个机器人携带一个激光头在组件上方移动焊接,不需要停下焊接。以前需要几分钟的工作现在只需要几秒钟。

2.激光打标。

激光雕刻是近年来市场发展最快的激光技术。随着零件跟踪和可追溯性需求的增加,其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激光雕刻为多种材料提供了一种永久直接的打标方式。可以直接刻印出任何图形特征,包括文本、图形和条形码。

3.激光增材制造。

在经过近30年的发展,激光增材制造终于成功用于零件维修和零件制造。对于零件维修来说,该技术非常适合重新加工昂贵的部件或磨损的工具,例如模具和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金属层沉积在修复区域,再通过轻微的加工达到规格要求。对于零件制造来说,医疗行业的植入体和单片的复杂航空发动机零件,都在使用激光进行快速定制开发和制造。减少单件的制造循环时间将是保持“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成功的关键。

4.超短脉冲激光微加工。

脉冲持续时间为10-12秒和 10-15秒的皮秒和飞秒激光,加工金属时不产生多余热量,即没有或者只产生非常小的热影响区。它们可以用来加工塑料,玻璃和陶瓷等脆性材料,甚至几乎可以加工任何金属。激光通过升华的方法(固体不经过液态直接转变为气态)去除物质。激光加工的边缘具有很高的质量——清洁、精确和无毛刺。

例如,在天然气喷射器上钻孔,必须有精确的几何形状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医疗器械行业对塑料和金属加工也有许多要求,而超短脉冲激光加工能够完全满足这些要求。这些激光器往往很贵,但价格正在下降。如果你需要创造一个独特的零件,或者要大幅度减少加工的后续操作,激光微加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平板激光切割。

激光切割尽管发展最早,但迄今为止其仍然具有最大市场。得益于光纤激光器和盘形激光器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切割速度。一个2kW的光纤或盘形激光器比一个4kW的CO2激光器切割更快!最近,这些激光器可以通过外部控制,在流水线上以“飞行”模式对不同厚度的材料进行最优切割。

激光在制造业的前景是光明的。但期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激光技术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制造业中劳动力对激光可以做什么的缺乏认知教育。因此,这也是本专栏的目的之一。希望通过普及激光技术,让技术人员和工艺人员有更多的认识和选择!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