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GDP破百万亿,制造业步入“黄金时代”

星之球科技 来源:旭日手机报2021-01-20 我要评论(0 )   

1、引言  TWS耳机也好,摄像头也好,手机也好,都是中国制造业较为强项领域。过去一年手机销量下滑,TWS耳机强势崛起,手机上游芯片制造被美国实行技术封锁

1、引言 

 TWS耳机也好,摄像头也好,手机也好,都是中国制造业较为强项领域。过去一年手机销量下滑,TWS耳机强势崛起,手机上游芯片制造被美国实行技术封锁,制造业整体大环境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宏观制造业环境的变化影响着每个细分赛道。今天我们不讲TWS,也不讲摄像头,从宏观数据角度看中国制造业。 


 2、制造业现状

  2020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整年GDP增长2.3%,也成为全球唯一经济增长为正的国家,其中第二产业(主要是制造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我们再把第二产业拆分一下,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5%,制造业增长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0%。这个数据很有意思第二产业增长2.6%强于整体GDP2.3%的增速,说明去年制造业增长发展景气度良好,这也符合国家目前对制造业的扶持。另一组数据细分看制造业增长3.4%,更是第二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综合看国家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数据,再结合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加速扶持实体经济,上市会更加容易,提升国民创业积极性,未来一段时间制造业发展将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方向。 


 3、制造业强国之路“秘密武器”之高端设备 

 先分享一下近期调研的感受,TWS、手机产业链的生产商,其中一家做连接器,这家我去参观它的产线时,给我印象极其深刻,在我之前印象中连接器是一件很小产品,技术壁垒也不高。但是据该公司一位销售负责人分享,它们研发团队与技术来自日本团队,自动化设备60%以上基本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当时我心中有一丝丝的悲凉,设备是制造业产品基石之一,心想连接器这样不算是特别高附加值的产品,其制造设备都不能完全国产化,我国在高端技术装备、设备落后太多了,虽然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是离制造业强国梦想差距是及其遥远的。正式因为有差距才会有机遇,国家高层近期一直强调供应链、创新链安全,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就会核心,这是从源头解决供应链“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有了高端技术设备,核心零部件才能完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我们接着上文公布制造业数据继续细拆,制造业当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从制造业投资数据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5%和9.1%。从数据看装备制造业增长6.6%快于制造业增长3.4%,从投资看也是快速增长,数据背后是高层有意倾向于高端装备发展,解决中国高端制造业之困。


  4、总结 

 制造业强国之梦正在路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制造业增长强于GDP增长,制造业当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要强于制造业增长,叠加政策的大力支持,我相信制造业“黄金时代”正式开启,对于处在制造业之中的TWS行业、摄像头行业、手机行业除去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之外,向产业链上游覆盖也是大势所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