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山西大学攻克多项关键激光核心技术 推动技术产业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1-18 我要评论(0 )   

 2018年部省合建以来,山西大学依托教育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根据《教育...

 2018年部省合建以来,山西大学依托教育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根据《教育部、山西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山西大学工作手册》,确立了以物理学、哲学学科群建设为核心的学校整体实力提升建设方针。

  两年多来,得益于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和“1331工程”等利好政策叠加,学校瞄准科技创新和国家、区域需求,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物理、哲学学科群“两翼”齐飞,带动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聚焦前沿科技促成果转化


  山西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提出的要求,物理学科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新建“先进纳米结构加工与多场耦合表征”和“量子精密测量”两个大型科研平台,瞄准量子光学、冷原子物理和量子器件等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为牵引,从原理创新、技术突破出发,完成了系列成果应用转化。

  近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与山西汉威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建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联合组建了山西省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陈旭远教授所带团队,开展激光显示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有效解决了激光显示存在的激光散斑和高功率、低成本激光光源等关键问题。该团队研发的三芯片激光放映机问世不久便迅速占领了国内RGB纯激光影院产品市场70%以上的份额。近3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达1.3亿元。

  如今,该校物理学科在高质量全固态单频激光器、激光显示、量子保密通讯、量子光源、激光在线检测以及光学信息采集等方面攻克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激光技术及量子技术研究基地。基于这些技术研制的全固态单频连续波绿光激光器、全固态单频连续波红外激光器、宽调谐全固态单频连续波钛宝石激光器等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已提供给国内外的许多单位使用,完全替代了国外的相关产品,打破了国外的禁运,近5年实现的产值高达5000多万元。

 山西之长在于煤,作为国家煤炭能源重化工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产煤192亿吨,占全国的1/4以上。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煤基产业绿色发展是山西大学落实部省合建高校要求的又一力举。

  “温度、湿度以及煤种的不同都会造成测试结果飘移,影响减排效果。”前不久,位于阳泉市的山西阳光发电有限公司化验室现场,物理学科张雷教授一行5人,正对团队研制的煤质在线检测设备进行调试并制定校正方案。

  多年来,该团队以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为目标,联合多家企业开展燃煤污染物排放控制关键技术攻关,在选配煤、煤燃烧、烟气排放等3个关键环节中的燃煤元素、煤质、煤粒度、煤灰、污染物排放的激光在线检测技术上取得突破。“根据我们提供的最新数据,电厂可以精确调节锅炉的脱硫剂配比等工况参数,以实现优化燃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张雷告诉记者。

(文章节选自中国教育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量子光学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