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光伏十四五的20大猜想!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2021-01-11 我要评论(0 )   

北方的树叶早已落尽,南方的树叶还留在枝上。过去的五年,光伏产业冷暖跌宕,终究穿越诸多考验与磨难,再启新征程。大雪兆丰年!十四五开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


北方的树叶早已落尽,南方的树叶还留在枝上。

过去的五年,光伏产业冷暖跌宕,终究穿越诸多考验与磨难,再启新征程。

大雪兆丰年!十四五开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未来的五年,是懒洋洋地走,还是急匆匆地跑?是得过且过,还是殚精竭虑地付出所有?

每个光伏企业都有自己的压力和挑战,也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整个产业都需要再走、再思、再谋。

那么,从产业视角来看,十四五的光伏到底会怎样?我们不妨大胆猜想一下。欢迎探讨,欢迎拍砖。

猜想1.“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65GW

有观察人士预计,2020年底风光总装机容量可能达到470GW左右。基于2030年1200GW目标的匡算,未来10年光伏年均新增容量为43GW左右。

对于这样的增量,有媒体表示“大失所望,很不开心,才1200GW!”。但1200GW只是“底线”,更多人将注意力集中到“以上”二字。

回顾过去的光伏发展目标,装机规模的实际增速往往远超当时政策制定者的预期。根据2016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十三五规划,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目标为105GW。但早在2018年9月,其累积装机已达到165GW。而截止2020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240GW以上,是当年十三五规划目标的两倍还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十四五阶段,光伏年新增容量可能达到70GW,乐观能达到90GW。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预计中国“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装机量将超400GW。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300GW。

综合各种要素,黑鹰光伏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65GW。

猜想2. 从“制造业思维”转向“市场思维”

这一观点,源于吴军杰老师在《2021:光伏开启“崭新十年”》一文中的分析。笔者认为很有价值。

近年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更多是由制造业推动的,所以这个行业无论产品还是市场应用,都带有较明显的制造业思维。

以业内最为热衷的组件尺寸“创新”来说,似乎在一夜之间,单调了多年的光伏组件规格型号,突然就变得丰富了起来,呈现出一幅百花争艳百舸争流的繁荣图景。可事实上,这是来自于应用市场的需要吗?

显然不是,市场并没有这样的需求。相反,这给应用市场客户带去的更多的是麻烦。何况,即使是以制造业的逻辑,产品尽早定型和尽可能长时间定型,对于行业成熟和市场稳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更大的生产规模和更高的产业集中度,是制造业构筑竞争门槛最通常采取的有效手段,所以光伏企业试图通过产能扩张乃至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来提升竞争力的做法也没什么不对,可为何结果却总是难以跳出“努力扩张,然后破产”的梦魇般的循环呢?

其中原因,除了终端市场的非市场化因素和企业自身经营问题外,恐怕就与这种“以我为主”的强势制造业思维对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律的忽视有很大的关系。这种思维,在此前巨大的降本压力下,其实可以理解,也符合新兴技术产业的初期发展规律。但随着平价时代的来临,以及市场日渐成熟和竞争加剧,如果不能及时向市场思维转型,恐怕还是很难回避坠入此前的循环。

猜想3. 中国光伏上市企业突破200家

目前中国有104家光伏企业征战全球三大资本市场(A股、美股、港股),其中A股82家,港股17家,美股5家。

据黑鹰光伏统计,仅2020年就有18家光伏企业,或通过并购重组,或通过IPO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募集资金上百亿元;目前还有十几家光伏企业已发布IPO方案(招股说明书),等待证监会最终审核结果。综合最近三年来看,每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光伏企业平均在15家左右。

在产业加速洗牌的形势下,资本已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要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光伏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有力冲锋,我们保守估计,十四五期间,至少会有上百家光伏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锋。综合过往的经验来看,十四五期间,中国光伏上市军团的数量很可能突破200家。

猜想4. 中国光伏从业人数将突破350万人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数据,早在三年前,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人数已经达到1030万人。这家机构预计,全球能源系统的脱碳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到2050年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多达2800万个就业机会。

在上述可再生能源领域1030万的就业人数中,太阳能光伏行业是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最大雇主,约占34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约占2/3的光伏就业岗位,相当于220万人。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从业人数规模增长时,煤炭从业人数却在5年里减少了264万人,石油与化学工业从业人员在五年里也大幅下降30%。

基于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的规模发展预期,特别分布式(户用)的加速发展,以及终端创新应用从业人员的增长,黑鹰光伏预期,截至2025年底,中国光伏从业人员将突破350万人。

猜想5. 大型央企强势进入制造领域

十四五期间,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带节奏”者加入到光伏制造环节的产能扩张中来,其中,国有资本不能忽视。

综合观察,国有资本不仅大规模投资下游,而且很可能大规模进入制造环节。

黑鹰光伏从业内人士获得消息,已有大型国有资本在探讨论证大规模进入光伏制造环节的可行性。据说产能规模瞄准数十吉瓦,预一举成为产业链某环节第一。

虽然类似的探讨还处于“可研”阶段,但从产业链大趋势大变局来看,永远不要低估央企、国企的“能力”。十四五期间,电力央企中的“五大四小”将大规模布局下游,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类似企业整体实力强劲,如果大举进入制造,其又有下游自身需要的呼应,可能性不小。类似去年以来出现的供应链卡脖子的事情,也可能成为央企进入制造领域的诱因之一。

猜想6. 光伏总市值突破50000亿元

光伏十四五,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也包括,随着平价时代到来,光伏投资逻辑彻底改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过去的2020年,光伏概念指数整体上涨达114.40%。在过去一年中,在资本市场上,光伏几乎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2020年,光伏出现了超过750个涨停榜。2020年7月,中国光伏总市值突破10000亿;2020年12月,中国光伏总市值已突破20000亿。查阅数据,一批抓住光伏市场机遇的基金表现爆棚,翻倍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综合投资逻辑的改变,国家层面的定调,更多资本的进入,更多光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以及整个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空间预期,我们猜测,截至十四五末,中国光伏上市企业总市值将突破50000亿。

猜想7. 出现市值超过10000亿的光伏企业

截止目前,隆基股份市值超过4000亿,通威股份市值超过2000亿,阳光电源和信义光能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截止2020年底,在100余家中国光伏上市企业中,总市值超过100亿的企业达到了45家。

黑鹰光伏预判,十四五期间,随着光伏投资逻辑的变化,投资者的整体认可,中国光伏产业中可能出现市值超过10000亿的光伏企业。其中市值超过5000亿的企业达到3家,市值超过1000亿的光伏企业超过15家。

猜想8. “五花八门”的资本将涌向光伏

首先,中国乃至全球传统能源巨头正纷纷拥进新能源领域。

数天前,中国石化邀请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新能源企业召开视频对话会,寻求合作机遇,刷爆朋友圈。更往前,中国神华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40亿元,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整体规模100.2亿元

2020年底,“广东高景太阳能”与珠海市国资委共同签署了总投资170亿元的光伏项目,涉及50GW的超大规模硅片项目。这家企业的背后,是巨型资本公司IDG的身影。12月7日,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成立;很快,银华基金光伏50ETF首发发布会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隆基股份公告,股东李春安向高瓴资本转让价值158.41亿元股份。12月28日上午,*ST海源旗下赛维电源10GW高效组件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庆典仪式举行;这标志着*ST海源正式进军光伏领域。

此外,黑鹰光伏统计发现,截止2020年9月末,100多位顶级投资者合计持有中国光伏上市公司523827万股股份,股份价值超过1100亿元。

最新的消息是,曹德旺执掌的福耀玻璃募资46亿港币进军光伏玻璃。

举以上这些例子是要说明一种现象和趋势:越来越多、越来越杂、相关或不相关的资本,将在十四五期间涌向光伏产业。一些资本的构成和背景,甚至会超乎我们的想象。

猜想9. 光伏“大基地”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在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国家能源局相关主管领导特别提到,能源局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布局、基地示范工程行动计划,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

对的,是“一批”。加之地方政府的积极呼应与推动,能源电力央企、国企的积极参与,十四期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基地、大项目涌现出来。

按照太阳能发电网吴军杰老师的观察:作为承担碳中和责任的国家队,大型国企特别是能源国企由于身负艰巨的减排任务,此前那种玩票似的光伏电站投资规模恐怕再难入其法眼,何况项目的开发周期和流程与规模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甚至大项目的开发压力和非市场风险可能还要小一些,那为什么不一把就干一票大的呢?

所以,光伏电站大基地建设,在十四五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

目前,以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为主的基地申报火热。据光伏們统计,目前规划的大型基地项目数量超过20个,光伏的储备容量已经超过40GW。以西北、东北地区为主的特高压配套项目规划也十分火爆,此外,目前规划在“十四五”期间上报的特高压已经超过15条线路。从时间安排来看,新增的特高压配套项目预计将在2022年之后陆续投运并且带动光伏、风电大规模装机。

猜想10. 分布式蓬勃发展

经历了2018年“531”新政的打击后,中国分布式光伏在2019、2020年又恢复了快速增长。

十四五期间,平价上网为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发展扫平了道路,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看好分布式光伏的投资价值,展望“十四五”,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一,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率可达到10%甚至30%,大部分投资人/商正将分布式光伏项目作为一个优质资产进行持有。其二,从产业业态看,未来5年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将极大丰富。其三,综合各方分析,结合目前发展现状,“十四五”分布式光伏发展规模在1亿~1.7亿千瓦范围之间。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冯凯辉的分析,分布式光伏有三大发展趋势:从规模总量上看,分布式光伏在未来电源中的占比将大幅增加;从物理形态看,分布式光伏发展呈现出分布广泛化、多元集成化和管理平台化趋势,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形式将逐步推进;从市场定位看,分布式光伏不再是简单的电源角色,正与市场化改革深入融合、相互促进。

猜想11. 都要和央企国企大客户“搞好关系”

综合目前各方信息来看,大型央企、国企将成为光伏下游电站投资的绝对主力。

比如,根据各家企业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仅七家能源央企光伏目标就达到190-200GW左右。其中,国家能源集团70-8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三峡新能源每年要实现1500万千瓦递增。中国华电预估“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2500万-3000万千瓦。中广核2000万千瓦以上的新能源装机。中国华能新能源规划装机8000万-1亿千瓦。中国大唐预计“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2500万-3000万千瓦。国家电投到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800万千瓦。

此外,截止目前,在央企及企业签约的13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中,已明确提出建设规模总量累计为27.93GW。

这也意味着,光伏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很大程度上,其营销必须以满足类似上述大型能源电力央企的需求基准。

比如EPC企业,至少,此前那种以“路条”换业务的玩法,在央企动辄省企战略合作的降维打击面前,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同样,那些此前以项目开发换产品销售的制造企业,恐怕也难幸免。

对此,过去的2020年,很明显的一大变化,就是包括晶科、华为、晶澳、阳光电源、隆基、天合、正泰等等有规模有实力的很多企业,都纷纷与大型央企、地方国企签订各种战略合作协议。这显然就正是顺应市场变化的尝试。这种力图锁定央企、国企“大客户”的战略合作模式,很可能会成为光伏行业的一种潮流。

猜想12. 出现营收超过1000亿的光伏企业

2020年前三季,79家主流光伏上市企业创造了3443亿的营收,同比增12.99%,以及348亿元的净利,同比增29.00%。其中,2020年前三季,隆基股份实现营收338.32亿,通威股份316.78亿,特变电工295.28亿,正泰电器232.47亿,天合光能199.26亿,晶澳科技166.95亿。基于部分龙头企业截止目前的大规模产能布局,伴随整个光伏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加之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部分龙头企业强烈的进取意志,十四五期间,我们估计,很可能出现年营收超过1000亿的光伏企业。

猜想13. 光伏十四五缴税超过1500亿

黑鹰光伏曾经统计过,从2010年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光伏企业总计缴税超过1500亿元。进入十四五后,伴随中国光伏产业产值、整体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我们预估,未来5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均缴税将超过300亿,十四五总计缴税超过1500亿。

猜想14. 光伏三角债问题将得到缓解

从如今的国际环境看,全球利益重新分配,国际分工重新定位。对于光伏企业而言,这既是大方向的长期利好,又是具有确定性的增长空间。最关键的一点,平价上网的逐渐到来正改变整个行业的投资逻辑。十四五期间,光伏逐渐脱离补贴,这无疑是个伟大的胜利。

“531”后至今,很多光伏企业依然活得很难。新能源行业庞大的“三角债”规模就是就是证明。根据光伏企业财报,黑鹰光伏曾统计发现,截止2020年三季度,光伏产业“三角债”规模超过2000亿,甚至更高。一些企业的资金压力及风险还在传递。

众所周知,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超过千亿,补贴资金缺口巨大及拨放不及时,已严重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严重影响电站投资商的生存与发展。由于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巨额应收款难以快速变现,只能将资金压力及风险向产业链上游层层传递,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巨大的应收款压力长期笼罩整个光伏产业。

十四五期间,伴随补贴拖欠问题的解决,加之平价上网的到来,以及光伏投资逻辑的变化,我们先相信困扰光伏行业的三角债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猜想15. 非技术成本将明显下降

光伏十年发展,我们取得了诸多“第一”。但在行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光伏依然不得不面对各种风险、各种压力、各种或隐或现的“坑”。其中,很长一段时间,“非技术性因素”是阻碍平价上网的重要原因。我们称之为光伏发展的“五座大山”,其中包括补贴拖欠、限电问题、融资成本高企、各种税收、电网接入费用等。

虽然近几年我国光伏电站发电成本在不断下降,但这几乎都是由制造业降本增效带来的,与之相反的是,随着技术成本的不断下降,非技术成本的占比却越来越高。

不过,整体乐观来看,进入十四五,我们相信,随着碳中和与能源转型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非技术性”问题无疑会被提到更关键的位置,就会被更快的解决。

根据光伏們的分析,细分来看,随着央企、国企大规模进军光伏投资领域,融资成本高的瓶颈在逐渐弱化,但也因为如此,民营企业更难在光伏投资领域与国家队PK。

在用地成本上,随着近两年光伏投资重心重回西部,与中东部较高的土地价格相比,将有一个下降的趋势;尽管国家能源局数次下文要求电网企业承担接入成本,但实际操作中,为了赶项目并网,大部分的升压站、线路等还都是由投资企业自建,随着进入平价之后抢装的结束,这一部分成本或许将有所下降。

猜想16. 寡头格局趋向稳定

众所周知,2020年,疫情“黑天鹅”背景下,光伏产业却“逆势扩张”,产业链各大核心环节均出现大规模的扩产。黑鹰光伏曾统计发现,截止2020年三季度,中国光伏上市企业的对外投资规模超过了4000亿元。

虽然光伏十四五的发展预期超过以往,但大规模扩产的结局,必然还是出现大规模的结构性过剩。由此,惨烈的竞争和持续的洗牌不可避免。在关键制造环节,除却强势的新进入者,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是趋势,寡头市场将在十四五期间愈发明显。

曾经有光伏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向黑鹰光伏判断,十四五末期,光伏组件环节,全球将只剩下10家规模企业。

可以确定的几点:其一,加剧产能结构性过剩,加速产能洗牌,先进技术代替落后技术,高性价比产品代替低性价比产品,阶段性的价格战肯定出现;其二,加速企业经营分化,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很快被淘汰;其三,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马太效应”,加速光伏“寡头时代”来临;其四,伴随平价上网的到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愈发明显,由此,企业更加要比拼综合实力。

猜想17. 目前40%企业五年里倒闭退出

残酷的竞争和洗牌,将使很多目前市场上的光伏企业在未来五年中以各种方式离开光伏市场。

我们从“天眼查”可以看到,每年会有大量新的光伏企业注册成立,也会有的大量光伏企业离开这个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这话根本不能概括整个行业发展的真实境况。就如《动物庄园》里的游戏,强者吞噬了弱者,拳头大的打赢了拳头小的,商业竞争极其残酷。

十四五期间,强烈的市场化竞争,以及恒久的“马太效应”下,除了目前市场上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可能惨遭淘汰,一些现在三四线、甚至二线光伏企业也可能被淘汰出局。

有抽样调查显示,我国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为 7、8 年,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 3.7 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 2.5 年。在充满活力的充分竞争下,目前很多尚存市场的光伏企业,很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倒闭(注:当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入者)

猜想18. 储能的度电成本将降至0.2元以内

储能将成为光伏“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支撑,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这不仅是源于电网与消纳的限制,另一方面,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搭配储能,使其成为稳定可靠的电源形式,更是光伏本身发展的需要。

实际上,光储融合的新趋势已经在今年逐渐凸显。2020以来包括山东、山西、安徽等不少省份、地区针对光伏、风电陆续提出了一次性调频等要求,对于新能源电站来说,与储能的结合,不仅有助于实现电力平稳输出,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动光伏实现高比例发展。综合各方机构的分析,预计“十四五”期间,储能的度电成本将会降至2毛钱以内,整个行业可以由光伏平价走向光储平价,从而反过来促进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猜想19. 传统能源巨头成功变身新能源企业

2020年,大量中国乃至全球传统能源企业,预向新能源领域投注巨资,整个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型。从投资力度以及预期规划,我们都能看到一些老牌能源企业转型的决心。

比如:美国能源巨头杜克能源欲斥资4000亿砸向风电、光伏等领域。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计划将可再生能源产能扩大五倍。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计划未来十年内,每年在可再生能源上投入30亿美元。葡萄牙石油巨头GalpEnergía计划到2030年,将其可再生能源的规模扩大到10吉瓦,欧洲最大电力公司之一Enel拟投资700亿欧元扩大太阳能、风能业务。西班牙电力巨头Iberdrola计划5年投入760亿欧元,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60GW.....

在国内,很多能源电力企业均加速向清洁能源方向转型。比如,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就表态,到2023年将实现国家电投在国内的“碳达峰”,同时为“中国3060”树立央企新品牌。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则表示,2025年,中国华能清洁能源装机50%以上。

可以预期,十四五期间内,可能会有传统能源电力企业彻底转身为清洁能源企业。

猜想20. 不用再猜想,可以确定,每位光伏人都增长5岁,存活发展的所有光伏企业均增长5岁,光伏企业家们也增长5岁,整个光伏产业更加成熟,也更加强大,在中国乃至全球能源体系中占据愈加重要的位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