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浅谈中美俄激光武器发展,21世纪谁将引领未来?

来源:全球防务看点2021-01-05 我要评论(0 )   

现代技术正在改变着军事战争的形态,随着军用无人机逐步在战场上成为中流砥柱,低成本高烈度战争也成为可能。一架廉价的无人机可能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而一枚击落无人...

现代技术正在改变着军事战争的形态,随着军用无人机逐步在战场上成为中流砥柱,低成本高烈度战争也成为可能。一架廉价的无人机可能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而一枚击落无人机的导弹可能都比无人机贵得多,因此寻求一种新的低价高效的防御性武器也成为各种探讨的方向,而激光武器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据获悉一台30千万的激光发射器发射一次激光的成本仅为1美元,但却又可以有效击落无人机。

目前包括中美俄在内的军事强国都在寻求能进行战斗的激光系统,那么中美俄三国在激光武器领域目前发展得如何呢?谁将引领未来?

俄罗斯激光武器

俄罗斯激光武器是从当年苏联研究项目上的延伸,拥有着深厚的功底。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有俄军的“佩雷斯韦特”激光复合武器。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佩雷斯韦特”系统基于功率约为10千瓦的模块包装,并能形成50至100千瓦的激光束。此前美军宣称俄罗斯的激光武器威胁到美国的卫星,很可能指的就是“佩雷斯韦特”激光武器,这款激光武器被认为具有反卫星能力。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佩雷斯韦特”自2019年底以来一直处于戒备状态,说明这款激光武器已经进入备战阶段。

除了“佩雷斯韦特”,在此前俄罗斯“军队2020”军事论坛上,俄罗斯人还展示了一种新型带有激光武器的防空系统,这种激光系统被安装在装甲底盘上的车辆上,可以以200公里每小时的辐射速度检测物体,并且其有效散射面积仅为0.001平方米,而其激光可以打到距离最大1公里高度的物体,这种激光武器被认为专门针对隐身无人机。

美国激光武器

再来说说美国的激光武器发展,美国激光武器近期比较知名的就是今年5月份美军在海上测试舰载150千瓦级激光炮,美国人号称这种激光炮能改变未来海上战争形态。实际上近年来,美军一直在试图打造海上激光系统。2014年,美军就在军舰上安装了的AN / SEQ-3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容量为30千瓦。此外美军计划2021年在一艘驱逐舰上安装60千瓦激光武器,从而可以摧毁水面舰艇。

除了水上激光武器,美军在陆地激光武器上也有所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斯特瑞克装甲车上的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于2016年首次推出,不过这款激光武器的功率仅为5千瓦,只能与小型无人机战斗。而目前美国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神公司正在开发功率为50千瓦的激光发射器。同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发一种300千瓦的激光武器来对抗巡航导弹。

中国激光武器发展

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国家的激光武器发展情况。得益于“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的投入研究,我国的激光设备研制并不比美俄晚多少,研究进度也一直没有落下。而在2017年的时候,外界传闻我国的激光武器方面有了重大突破,从那之后,中国的激光武器也算是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我国激光武器比较常见的就有99A坦克上的激光致盲性发射器,而在战略激光武器方面,根据报道我国已经在实验室实现3000公里距离35K焦耳破坏力的激光武器测试,综合来说这已经是全世界破坏力最强的激光武器了,没有之一。

此外根据报道,我国海军也在渤海湾测试了带有激光装置的短距离沿海防空系统,这个系统被安装在轮式拖车上进行测试。据获悉这种激光系统通过三个发射器来实现功率加强,使得总功率达到100千瓦,而这种激光武器将来很可能被设计为舰载版本。可以说,中国的激光武器已经属于第一梯队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美俄激光武器发展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