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以“两业”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1-01-03 我要评论(0 )   

作者: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横琴研究中心 王玉、林学军一、“两业”融合的目的和意义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作者: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横琴研究中心 王玉、林学军


一、“两业”融合的目的和意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因此,“十四五”时期要更大力度发展我国的制造业。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也需要承认,要成为制造业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因为,我国的制造业整体上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相对缺少创新能力,大量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需要依靠进口。同时,制造业创新能力弱导致产业利润低,如在整个苹果手机的售价中,中国得到的利润只是售价1.8%的劳动成本。

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看,各个国家也进一步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以往按照各国的比较优势布局产业链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全球产业链将向母国或者母国邻近的地区收缩,形成成本相对低廉但安全可控的区域产业链。从全球制造业竞争态势来看,制造业国际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制造业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通过各种政策优惠,吸引本国的制造业回归;二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积极利用拥有低成本生产要素的优势,鼓励国际企业向低劳动成本的国家转移。由此,加速打造中国制造业强国是当前迫在眉睫的大事。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两业”融合指的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即价值链、产业链与创新链、供应链、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等紧密结合,以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业,打造工业4.0版的中国制造业。这就指明了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通过“两业”融合,使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附加值两端延伸,融入更多的科技创新要素,把制造业打造为技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益和国际竞争力。


二、我国“两业”融合的主要问题

中国制造业在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利润率等方面都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28974.93美元/人,仅为美国19.3%、日本30.2%和德国27.8%;在产品质量上,美国制造的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9.99932%,而中国的合格率为98.76%;中国企业平均利润尚未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总利润与平均利润分别相当于美国的60%和56%,且中美高端制造业的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近乎为1:2。

中国制造业这些问题的根源,首先是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围绕制造业的服务业比较滞后。美国服务业占比77.37%,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的服务业比重同样达到了69.1%。而作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业总产值位居世界第一,但服务业的比重明显偏低,仅为52.16%,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其次是“两业”融合度低。一是,创新服务与制造业的融合度低,大学、科研机构与制造业结合不紧密。我国近年科研投入巨大,科研成果众多,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二是,人才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度低,教学脱离生产实践的需要,人才的知识结构不适合制造业的需要,毕业生不愿意到制造业就业,制造业人才短缺。三是,金融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度低,金融机构为制造业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巨额资金在虚拟经济中空转现象比较明显,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更加严重。四是,商业与制造业融合度低,两者之间缺乏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商品流通不畅,流通费用高。五是,信息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度低,制造业不了解市场供需情况,盲目生产,跟风生产,或造成产品积压,或出现商品短缺,生产经营不稳定等等。


三、加强“两业”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策略

首先,要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政府架桥,引导科技人员与企业进行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大学、科研机构的科研优势,以及企业对市场敏感的优势,建设官产学的创新联盟,一是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可以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第二,加强人才链与产业链的结合。高等学校要增加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还要增加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的数量,培育大批的能工巧匠,为制造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加强资金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可以创办一些专门为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中介机构,或者在金融机构中设立专柜、专项,为制造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帮助制造业开拓市场,提高经营水平,规避市场风险等等。

第四,加强供应链、商品流通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供应链要为制造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零配件,保证企业生产顺利进行;商品流通链要减少商品的流通成本,降低流通费用,打通商品流通的各个节点,加速商品流通速度。

第五,加强信息链与产业链的融合。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对制造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当前,我国的制造业还比较落后,许多还处于机械化、电气化制造的阶段,进入自动化生产的比较少,采用智能化生产的则更少。应当加紧对制造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目前,我国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数字信息的标准化、采集、储存、处理、应用还不完善,数字信息垄断和条块分割严重,数据要素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心,制定数字信息管理规则,打破数据垄断,促进数据的共享,还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充分应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智能配送,智能服务,打造工业4.0的制造业,把中国建设成为制造业的强国。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物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