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前苏联武器库中的宝藏-激光坦克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0-12-17 我要评论(0 )   

在冷战结束之前,苏联开始试验一种装备激光武器的坦克,它能够通过照射激光束来使瞄准装置“致盲”而瘫痪敌人的弹道导弹和战车。最终,项目只生产了两辆代号“压缩”的...

在冷战结束之前,苏联开始试验一种装备激光武器的坦克,它能够通过照射激光束来使瞄准装置“致盲”而瘫痪敌人的弹道导弹和战车。最终,项目只生产了两辆代号“压缩”的激光坦克原型车。很可惜,直到苏联解体,新的俄罗斯联邦诞生,这款坦克都未能进入量产。

  

  与今天许多国家的激光不同,苏联的激光武器战略不是直接摧毁来袭的导弹。相反,苏联激光坦克的目的是使来袭导弹上的瞄准装置的光电传感器“失明”或烧毁。一旦被打瞎了或损坏,导弹就会偏离预订目标,击不中激光坦克或附近的其他目标。计划中的其他应用包括使用激光装置使坦克等重型车辆“失明”,使它们上面的光电感应装置无法精确瞄准和射击。

  1K17”压缩”激光坦克的原型车的制造过程中使用了一些经过改装的现有部件,这比造一台全新的坦克成本要低,而且比较容易维护。它使用了现有Msta-S自行榴弹炮的底盘。在火炮底盘上,苏联工程师安装了一个炮塔,其中安装了一个12单元的激光器,以及必要的激光测距仪和昼夜瞄准器。组件中的激光器都有自己的电瞄准驱动器,使系统中的所有激光束能瞄准不同距离的目标。

  

  激光器使用的是基于Al2O3氧化铝的固态激光。这12个激光束通过放大透镜发射,有效地将它们转换成一个单束、更高功率的光束。坦克内还装有大型电池,可以快速连续攻击多个目标。激光束能够以一秒的速度烧毁视线内所有敌方光学设备

  当与敌方装甲车辆交战时,苏联的激光坦克会使它们失明,使其无法瞄准射击。

  

  据解密的资料介绍,激光系统的有效射程至少是常规坦克的两倍,这意味着它可以在敌军战车的瞄准装置到达射击范围之前就被激光束照射失效。

  激光坦克还可以打击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其原理跟近年来的激光武器类似——使用高功率的地面激光来照射间谍卫星,使其光电设备烧毁失效。

  

  为了保卫激光设备,该坦克还配备了高射炮和12.7毫米NSV机枪。

  虽然1К17的前两个原型车在1992年从装配线下线,但一些问题限制了原型车走向全面生产。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尽管它的射程比传统的坦克要大得多,但它只能在与对手保持视线接触的时候作战。这使得它容易受到火炮的攻击,并且恶劣天气限制了激光束的有效性(尽管苏联官员声称激光的威力足以穿透云层)。

  

  但这个项目流产的最终原因是激光坦克的高昂成本以及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困境,所以激光坦克最终只能是一场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坦克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