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今年制造业有多难?

星之球科技 来源:小苏看财经2020-12-09 我要评论(0 )   

目前很多制造企业都有这样一个普遍现象,上半年没订单,下半年有订单招不来工。最让企业头痛的是,往年春节返乡后很多工人就不再回来了

目前很多制造企业都有这样一个普遍现象,上半年没订单,下半年有订单招不来工。最让企业头痛的是,往年春节返乡后很多工人就不再回来了,今年更是如此,老板工资开到1万元,也没有人来,眼看到了年底,又到了冬季服饰最畅销的时候了,但是这个时候很多工厂因为缺人都不敢过多接订单,未来这些工厂必须扩大智能制造规模,通过产业升级,来解决工人短缺的问题,提升企业利润。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懂这套智能化设备的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现在企业不仅要花钱买设备,还要花钱去培训工人。近五年来,服装加工物料成本上涨大概在10%左右,但是人工成本的涨幅则达到了35%,这让很多的服装企业都进入了不赚钱也要生产的怪圈。

未来,技术工人存在大量缺口。第一种是智能制造的设计人才,还涉及到一个智能制造应用端的人才,他要需要我们现有的这些人才要快速去学习来适应这个新的这个智能制造 。

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目前,我国制造业的用工缺口,出现了结构性的矛盾。有数据显示,今年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达到2200万。一边是市场上需求强劲,一边却是技工院校招生难的尴尬现实。

中国人的观念都愿意上大学,不愿意去做蓝领,虽然我们现在有了技师高级工样一套激励体系 ,但这一套东西在很多行业中间并没有完全把这个标准做好 ,所以激励机制问题其实也是很大的问题 。要想弥补目前的用工短板,除了企业完善激励机制,最重要的是要从供给端下功夫,扩展技术工人的培训渠道,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步伐。

其实,不单是制造业,疫情后的餐饮业招工也是困难。就像北京,很多餐厅的服务员都是年龄偏大,而且数量很少,再也看不到很多曾经年轻的女服务员,为什么?这是很多餐饮业的困惑。招工很难,招到人能呆久的更难。现在的农村孩子难道不进城打工了吗?他们都去做什么行业了呢?

其实随着自媒体的兴起,很多农村年轻人都开始了自主创业,自己家田里种什么就通过网上卖什么,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让他们还是走老一辈的进城打工的路,他们更愿意自主创业,不愿意去城市里做“打工人”。

未来各行业都要智能化升级,餐饮行业也是如此,服务员短缺的情况下,机器人服务员的加入,则为服务业带来更多可能性,比如更契合“年轻化”群体的消费期待,甚至将从上至下进行一场品牌效应的“洗牌”。入局更早更快的连锁餐厅行业占据更强的品牌优势,结合不同的战略模式乃至迅速收拢更多更具忠诚度的“回头客”。对于消费者来说,机器人服务员的加入,为消费者们带来了更多选择,比如在餐厅可以选择自己动手取餐,在商场可以随时从小机器人哪里获取想去的地点信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很多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智能化已经是未来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传统企业如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那就终究会被时代淘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招工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