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中国高端制造业:成为创造大国,我们差得还远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宫杜若2020-12-09 我要评论(0 )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实力已经让世界为之瞩目,但是在这些快速增长的GDP背后,却暴露出我们最欠缺的东西——创造。我们小时候听老师讲课,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实力已经让世界为之瞩目,但是在这些快速增长的GDP背后,却暴露出我们最欠缺的东西——创造。

我们小时候听老师讲课,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创造力的孩子,那么创造力对于我们来讲,究竟意味着什么?在百度百科上,创造一词的意思是:创造就是把以前没有的事物给产生出来或者创造出来,这明显地是一种典型的人类自主行为。


缺乏核心竞争力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全球对于高科技的研究投入也是越来越大,而未来发展趋势势必成为高科技的时代,这是人类进程发展的必经之路。

大到飞机大炮,小到手机电脑,这里面的很多重要芯片,我们依旧以国外进口为主,像一些无关紧要的小零件,我们会用其它的来拼凑,但是如果说没有国外所提供的一些关键性的东西,我们就无法拼凑完整。

当一件产品销售给外界的时候,我们明明是付出了更多的成本和劳动力,但是得到的却仅仅有两分的回报,剩下的那八分利益则会被拥有高端科技的持有者所归属。

缺乏文化认同感

中国这几年发展之迅速,世界有目共睹,但是要真正谈论到中国创造的话,却不能得到世界认可。对于中国制造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个已经渗透到全球各个地方的品牌,已经让中国成为了一个制造大国,而不是一个创造大国。

比如说出口的是手机或者是衣服品牌,我们很少有自己的原创设计,在国内有很多仿造国外的一些大牌的东西一直都是层出不穷而且经常卖断货,模仿已成为了中国制造的一大标签,我们很难有自己原创的东西被外界所接受。

更甚者,就算是我们有原创的东西拿出来的时候,它的销路也是非常窄。

出现如此局面的很大原因是我们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不强,而这又导致了我们无法对外去宣扬一定的中国文化,让外人无法了解到中国本身所具有的创造力。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崇洋媚外的性格也是导致了我们中国创造力低下的重要原因。

投资力度小

论创造力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新生代科技的发展,还是以欧美国家的发展取得的成果为主。

在世界的舞台上,对比欧美国家,他们对于科研项目的投资非常大,同样参与科研工作的人员,他们自身的生活条件可以得到有效地提高,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相较于我们国内科研,哪怕是有一颗报效祖国的心,一个想要提高中国创造力的心,但是当我们无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的时候,我们无法在科研实验室里安安静静地坐下心来去潜心研究一件事,这也难免会有一些人梦想着挣快钱。

随着人们对物质生活要求逐渐提高,挣快钱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的目标。就像我们现在天天看到的做主播拍视频,这些人稍微有点名气的,就会收获到很高的粉丝数量,然后他们用流量换取自己的利益,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对于他们来说不在话下。

但是作为一个科研人员,这些钱财对他们来讲,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不是对自己的工资要求有这么高,是自己梦寐以求想要做的一个项目所批下来的资金,却抵不过他们的九牛一毛。


相应人才的缺乏

有相关的数据显示,国内的制造业相关的6类行业中人才数目达到248万,而其中机械与自动化人才信息技术人才占有多数。同时机械制造业的人才从业年数随着年限的增长数量也是在逐渐减少。

在新材料制造人才上面,在入行的0——3年内是一个发展高峰期,但是随后的7年时间内从业人数也是在逐渐减少。

新材料制造、能源与环保和国防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领域的人才从业年限较长,相对比信息技术行业的人才则随着从业年限的增长而人数在大幅度下降。

从整体数据中可以看出,在制造业领域对于从业年限有一定的时间限制,而大多数则是以领到三年入行为主,这也就造成了很多的不足之处。

在一个领域从业三年是无法做到深入了解,而在这个时候选择跨行业也导致了在制造业方面缺少很多精英式人才。同样制造业重点行业的人才主要就业方向就是高科技的行业和消费品行业。

高科技行业的盛行是因为这是以后国家发展的必经趋势,消费品行业从业人数逐渐增长是因为我国人民的购买力和消费水平也是在逐渐增长,所以消费品行业也是一个有着很大突破口的领域。

相对比其他类制造业来讲,机械与自动化行业在吸引各界跨界人士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剩余的其余5个行业,他们的相互流入流出在数据上看是达到了相对的平衡。

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制造业人才相对也就更加地多。这些人才的流动方向以北上广为主,除此之外,像苏州和杭州一些地区也是制造业人才的重要聚集地。

教育思维

虽然说我们国家对于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而且我国每年大学生的毕业人数也是呈指数式增长,但是能够真真正正潜心做科技的人确实少之又少。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他们对于创造力并没有一个概念,就算是有着一颗想要创造的心,却没有相应的方式。应试教育固然带来了很多好处,但是它所带来的固定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了我们大脑的开拓性。

未来如果说我们国家想完成一个很好的转变,在教育上花费心思是一个极为必要的措施。因为教育带给我们的不能只是读死书,它更应该教会我们生存的技能以及如何灵活思考的方式,这是我国教育所缺乏的东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