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中国公布11月PMI为52.1% 制造业快速复苏提振信心

星之球科技 来源:环球网2020-12-02 我要评论(0 )   

景气指数明显上升 供需两端持续向好随着经济从疫情影响中迅速复苏,中国11月30日公布的当月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双双加快扩张步...

景气指数明显上升 供需两端持续向好


随着经济从疫情影响中迅速复苏,中国11月30日公布的当月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双双加快扩张步伐,分别创下超过3年和近8年半高位。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分析称,中国制造业PMI已连续9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路透社则预测称,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加快,经济恢复态势进一步明确,四季度经济有望在预期中稳定上行。


“中国已经好几年没这么快增长了!”

“中国已经好几年没这么快增长了!”德国《明镜》周刊30日称,尽管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在为新冠大流行的后果而苦苦挣扎,但中国经济已经回到了危机前的水平。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2.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2017年9月以来新高。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当月制造业PMI各项分类指数普遍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增加至19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PMI是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此外,中国非制造业也延续稳中向好恢复态势。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6.4%,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综合PMI为55.7%,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


供需两端齐发力

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11月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看,供需两端齐发力推动了11月份PMI指数上升。刘学智分析称,除了3月份受疫情影响环比剧烈波动以外,11月制造业生产指数环比涨幅为年内最大。高频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工业生产保持增长态势,工业和服务业生产都在加快,订单指数延续回升势头,需求状况持续改善。供需两端增长加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这些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6%,保持较好的扩张水平。

美国CNBC网站11月30日援引分析机构凯投宏观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的分析称,最近中国经济的显著复苏主要源于家庭支出的回升,“这将进一步支持服务业的反弹,也将促进制造业增长。制造业将继续受益于支持性的财政政策和强劲的国外需求”。

不仅内需回升态势持续,11月份的进出口相关数据也颇为亮眼。路透社称,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分别高于上月0.5和0.1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刘学智表示,海外疫情影响生产,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出口订单逆势增长。近期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大幅上升,预计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也表示,欧美疫情的扩散和封锁措施使得中国全球供应中心的角色进一步得到巩固。

尽管11月PMI数据整体改善,但路透社也在援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师张立群的分析时提到,“需求不足仍然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我们需要巩固旨在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持”。赵庆河则表示,制造业行业恢复情况仍不均衡,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PMI今年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持续偏弱。


中国明年GDP增速有望升至7.5%

“周一发布的乐观数据表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望成为第一个完全摆脱行业停工拖累的经济体,最新的生产数据显示制造业已经达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路透社称,被压抑的需求、刺激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张和出口回弹推动了经济复苏。刘学智表示,疫情得到控制以来,中国生产快速恢复,目前仍在加快。需求恢复要慢于生产,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基建和房地产带动投资动能增强,未来制造业投资也有望改善。

路透社称,强劲的PMI指数预示着第四季度的强劲增长,野村证券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同比增长5.7%,高于第三季度的4.9%,这将是中国今年初经济大幅下滑后的惊人转折。不少分析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将增长2%左右,尽管这一数字并不高,但仍比努力控制新冠疫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强劲得多。

中国银行研究院11月30日发布对明年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在今年增长2.1%左右,明年会升至7.5%左右。中行研究院表示,中国疫情防控更加科学有效,经济增长面临的有利因素较多,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水平以上。报告预计明年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增速升至6.5%左右,成为2021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持续恢复叠加基数效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明显提高,预计增速为10%左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