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外媒:特朗普政府"孤立中国"失败,制造业规模是美国两倍

星之球科技 来源:参考消息2020-11-27 我要评论(0 )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24日发表题为《代表“亚洲世纪”曙光的全球最大协议RCEP这样运行》的文章,文章认为,RCEP协定的达成表明,特朗普政府孤立中国并将中国从全球...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24日发表题为《代表“亚洲世纪”曙光的全球最大协议RCEP这样运行》的文章,文章认为,RCEP协定的达成表明,特朗普政府孤立中国并将中国从全球价值链中分离的战略宣告失败。全文摘编如下: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由中国掌舵、携带其他14个亚太国家的巨型商船起航。


RCEP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贸易联盟,规模超过美墨加协定和欧盟。


有不少中国分析人士开始将RCEP称为“亚洲世纪的曙光”。该协定的筹备工作在亚洲已进行了将近10年,其主要建筑师是中国。中国通过贷款、桥梁和机场建设,赢得了南方邻国的忠诚。


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国,一个过度奉行保护主义的总统入主白宫。华盛顿的亚洲盟友对唐纳德·特朗普在2017年初上任伊始就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感到不满。


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逐渐让位于中国的力量。在曼谷举行的上一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上,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多次重申华盛顿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全面承诺”。然而,面对特朗普的缺席,中国代表团成为峰会的主角。美国的多边声誉受到侵蚀,因为东盟领导人认为特朗普派遣一位低级别官员出席东盟峰会证明了他的不重视。


现在,15个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联手降低贸易壁垒。RCEP将在未来取消签署国之间高达90%的进口关税,并将建立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电信和知识产权的通用规则。


该协定意味着,从它生效以后,成员国在该地区制造和销售其产品将变得更加方便。


亚洲贸易中心创始人德博拉·埃尔姆斯解释说:“仅需一张属地证明就可以实现企业的创建和销售,而不再需要遵从各种形式和规则。这意味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在亚洲的竞争将更加困难。”


常驻北京的国际贸易和运输顾问刘奎奎(音)认为,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的加入表明,保护主义和华盛顿的经济霸权正在日益失去支持者,甚至在其传统伙伴中也是如此。


他说:“美国在亚洲日益被边缘化,在亚洲经济问题上失去了发言权。”


智库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主任、分析师乌里·达迪什认为,RCEP协定的达成表明,特朗普政府孤立中国并将中国从全球价值链中分离的战略宣告失败。


达迪什说:“当前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并且制造业的增长速度约为美国的两倍,中国的邻国很难忽略这样一个事实。”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和贸易政策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时代》杂志上解释说,RCEP将给乔·拜登新政府扭转特朗普政府退出多边主义四年的后果带来新的困难。


普拉萨德说:“该贸易协定将签署国与中国的经济命运联系得更加紧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