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工信部刘烈宏:积极出台相关举措 推动制造业领域企业创新与合作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财经2020-11-12 我要评论(0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11月11日-13日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并演讲。刘烈宏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很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同时...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11月11日-13日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并演讲。

刘烈宏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很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同时也开辟了新的赛道,这为全球企业和国家都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契机,特别是在一些技术路线和竞争规则尚属空白的新兴领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

“尽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连接,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的整体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他强调,近年来工信部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举措,推动制造业领域企业的创新与合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第一是坚持协同创新,推动企业间合作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活动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跨领域集成化的协同创新模式成为制造业的主流创新模式。顺应这一趋势,工信部服务行业创新需求,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环境,促进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他举例称,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过程中,中国商飞公司通过互联网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研发机构和合作伙伴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协同创新网络。其中不仅有来自中国国内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也有美国的通用、霍尼韦尔、 CFM国际发动机公司等飞机制造领域的跨国公司,它们成为了C919大型客机机载系统的供应商。

第二是围绕行业共性技术,打造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平台。刘烈宏分析称,本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已经呈现出不同领域技术的多点迸发和交叉融合的特征,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是多领域技术交叉融合的共同基础。为此,近年来,工信部通过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集成产、学、研、融创新力量,着力于提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供给能力。

“目前为止,我们在信息光电子、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组建了17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共建联合实验室,成立创新联合体的方式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合作模式”,他举例称,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联合国内外33家企业成立了技术开发联合体,已经成为这一领域内全球5个联合体之一。工信部还与德国能源部共同签署了中小企业领域合作协议,推动了中国企业与大众汽车、西门子等德国公司的合作。

第三是提升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的能力,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是制造业创新的重要及技术支撑,也是创新链条上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应用,大力推进国际标准交流与合作,为产业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力,构建和畅通了创新产业化的重要渠道。

据刘烈宏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以及国际电工委员会理事国,担任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等重要职务。全球245个ISO技术委员会中有29个设在了中国,加强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共同探讨成果转化中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发展态势等问题。

第四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技术创新环境全面优化。刘烈宏表示,在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始终坚持走开放发展的路子,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更好地发挥开放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转变。

他介绍称,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开放的脚步明显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税收、金融、人才等产业创新环境全面优化,制造业的对外开放水平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我们的一般制造业正在有序全面放开,汽车、船舶、飞机等重点领域正逐步取消股比的限制。过去三年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由93条减至33条。2019年中国的工业产品出口能够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分别占全国总出口的71%和全球需求金额的21%,成为了全球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