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又一行业巨头要“逃离”深圳,为什么制造业都在慢慢的离开深圳?

星之球科技 来源:财经知识观2020-11-09 我要评论(0 )   

唐代张固在《幽闲鼓吹》中有过一句诗,流传至今:“长安居大不易”,说的是诗人顾况以白居易的名字开的一个玩笑。不过这句诗后来都用于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维...

唐代张固在《幽闲鼓吹》中有过一句诗,流传至今:“长安居大不易”,说的是诗人顾况以白居易的名字开的一个玩笑。不过这句诗后来都用于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维持。

作为我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深圳将“长安居大不易”演绎得淋漓尽致!2018年华为大搬迁的事件相信很多人还印象极其深刻,作为中国实力最强的科技企业,年销售额达到6千亿元以上,利润近500亿元的华为(2018年数据),都抵不住深圳的房价及租金,最终选择搬离到东莞,更别说其他中小型企业了。

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深圳的科技有多发达,他们并不清楚;深圳的人才有多少,他们同样不知道;但如果问深圳的房价有多贵,那么大多数人还是心里有点数的。在中国房价行情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在2020年10月的全国房价排行榜上,深圳以78722元/平米的均价傲视群雄,甚至北京、上海都不能与深圳相提并论。

从事建筑五金行业的人员,对于一个品牌——史丹利,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史丹利是一家主营五金、工具、安防和门类产品的跨国集团公司,也是该行业的全球第一,综合实力可谓极其强悍;1993年史丹利进军中国,2004年在深圳设立了分公司,负责中国南部区域的生产运营。16年的时间里,史丹利在深圳的工厂发展成为了一家数千人的公司,2019年深圳公司的营收更是达到了20.2亿元,净利润1.5亿元。在今年8月,史丹利深圳公司还被宝安区表彰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在宝安区现有的79万家商业主体和5万家工业企业中,仅有18家企业获此殊荣,它们被称为“扎根宝安、坚守实体经济、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或许有人会问,史丹利不是还在盈利吗?特别是当地政府还给予其荣誉称号,显然很看重这家企业,干嘛要逃离深圳?如果说未来可以保持这个盈利,那么史丹利并不会撤离,之所以选择撤退,主要在于租金。据了解,近十年来,深圳宝安区厂房租金增长5倍左右,龙岗区则上涨7倍左右。史丹利目前的厂区是十年前租的,明年即将到期,房东对于续签的要求是38块钱/平方米/月,而十年前的房租仅为38元的尾数,即8元/平方米/月,史丹利的经理表示这个房租,企业根本接受不了。如果说今年史丹利不搬迁,那么明年企业的赚的钱可能主要都在支付房租了。

总结

其实除了华为、史丹利之外,最近几年来撤离深圳的制造业企业数不胜数,比如:富士康搬到了郑州、贵州;比亚迪将新能源汽车产能转移到了汕尾,可以说深圳已经不再适合制造业。或许有人会吐槽深圳房东太黑,其实大可不必,这是整个市场化竞争的结果,这就像欧美国家的制造业纷纷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一样,存在既有其道理。

虽然制造业不断搬离,但其实也可以说是一种“腾笼换鸟”,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不足以支撑其在深圳落户,但是很多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则成为了新的替代,对于这些互联网企业而言,深圳的房租并不足为惧,最近这几年来,深圳也先后迎来了阿里巴巴、小米等众多科技巨头的青睐,纷纷落户设立子公司/分公司。

未来像深圳这样的中心城市,其主要产业还是适合总部型经济和互联网、高科技研发类产业,它们代表了城市的发展方向。所以制造业的搬离,有悲伤,但这只是成长的阵痛,情怀终究不能当饭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