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中国制造业的现状:不缺高学历的人,但缺1000万干技术工的人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天材说教育2020-11-08 我要评论(0 )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有一门技术傍身,即便不能大富大贵,但解决温饱是没有问题,而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想往制造业强国发展,就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但是我国...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有一门技术傍身,即便不能大富大贵,但解决温饱是没有问题,而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想往制造业强国发展,就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

但是我国的制造业现在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就是拥有系统性制造业产业链相关人高素质人员,也就是说,我国的制造业不缺高学历的技术人员,缺的是愿意干技术的人。我国相关的培训机构也非常少,大部分技术工人都是靠老师傅带出来的,所以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制造业的人来说,只是初出茅庐的小伙子。

如今,十四五计划和2035愿景出台,我国势必要向制造强国迈进的,但现在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口至少在1000万人,没有熟练的高级技工,是制约我国发展的根本因素。

但我国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生学习机械制造、动力等专业,但毕业后却大部分面临选择,从事不是自己专业的工作。

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社会对技术工人认知存在偏差,觉得干技术类工作,工作环境差,噪音、气味、脏,大部分家长也这样的认为,不让自己的孩子从事技术工作,因此,一些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很难吸收到生源。

在以前,技术工人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成为技术工,就相当于拿到了铁饭碗,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非常排斥,很多人选择送快递、外卖,也不去选择制造业。另一方面,技术工需要时间沉淀,没个三五年,根本学不到东西,再加上工资低,让大家不去选择制造业,毕竟大家都是要生活的。

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是时常对技术工“挑挑拣拣”,要么故意压低工资,要么以不合格为由拒绝,因为害怕自己费心培养起来的技工,最后跳槽去了别处。造成损失。

要想让技术工人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就要建设一种制造业的文化和制度,让技工们有尊严,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做好这一点,其他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