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全球制造业复苏态势持续巩固

星之球科技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20-11-04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  近期,衡量制造业活力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陆续发布。数据显示,在10月部分国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背景下,全球制造业复苏的步伐并未被打断。美...

编者按

  近期,衡量制造业活力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陆续发布。数据显示,在10月部分国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背景下,全球制造业复苏的步伐并未被打断。美国、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都创下新高,而亚洲主要经济体日本、韩国的制造业活动也均有上升,全球制造业复苏态势持续巩固。

  近期,衡量制造业活力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陆续发布。数据显示,在10月部分国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背景下,全球制造业复苏的步伐并未被打断。美国、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都创下新高,而亚洲主要经济体日本、韩国的制造业活动也均有上升,全球制造业复苏态势持续巩固。

  欧洲方面,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从9月的53.7攀升至54.8,为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且高于54.4的预估。其中,衡量制造业产出的指数从9月的57.1反弹至58.4,超过57.8的预期值。该指数出人意料地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德国制造业活动的复苏推动的。

  数据显示,10月德国制造业PMI录得58.2,为2018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58的预览值,也超过了9月的56.4。其中,德国工厂的生产活动出现自2018年3月以来的最大增长,新订单更是创下自1996年该调查开始以来的最大增长。在今年4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时,由于社会经济活动的“停摆”,德国综合PMI一度降至历史低点17.1。不过,目前虽然疫情再度反弹,但对于许多大型制造商来说,供应链问题以及为了保持社会距离而争相重组工厂的问题已经过去。埃信华迈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密斯表示,10月数据展示出德国经济面对疫情反弹的韧性。

  法国制造业的表现同样不俗。10月法国制造业PMI报51.3,高于前值 51。埃信华迈公司经济学家科尔表示,最新的PMI数据显示,法国制造业又经历了一个强劲的月份,该行业继续从今年早些时候由新冠疫情引发的低迷中复苏。尽管产出增长有所放缓,但仍大体符合指数趋势,新订单的增长速度也更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制造业数据强劲,但史密斯表示,欧洲新增新冠病例的上升仍给欧洲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方面,由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制造业PMI录得59.3,大幅高于前值55.4以及预期值55.8,这也是该项数据连续四个月来保持扩张势头。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在10月加速,新订单指数跳升至近17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新冠疫情的持续使得汽车等商品的需求上升。通用汽车预计,(整体美国汽车市场)9月经季节调整的年化销量为1590万辆,其中包括中型和重型卡车,为今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埃信华迈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数据显示美国商业活动以2019年初以来最快速度增长恢复。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适应疫情生活,以及家庭和企业需求的上升,制造业将继续实现稳健增长。此外,威廉姆森表示,目前招聘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受总统大选前决策犹豫不决的影响。

  不过,虽然新冠疫情提振了对大流行期间生活辅助商品的需求,但随着冬季临近,美国各地新病例再度急升,可能会促使有关部门重新实施限制措施,这可能会抑制经济活动。美国政府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工人提供的救助,曾在第三季度促进了经济增长,但目前这些救助资金已经相继到期,美国制造业前景风险仍存。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福彻称:“因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减少,制造业强劲反弹,但前方的道路更加艰难。”

  亚洲方面,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持续复苏。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处于扩张区间。本周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则保持了环比回升态势,为53.6。其中,新接业务总量、产量增速等都创下了近10年来新高。这反映在企业预期上,则是制造商对未来12个月的产出前景信心增强,乐观度升至2014年8月后最高点。从公布的数据看,企业预期改善具体表现为企业主动补库存意愿强烈,这表明制造业的修复仍在加速进行。

  日本10月制造业PMI数值则从47.7升至48.7,虽然仍处于50荣枯线以下,但持续的反弹显示日本整体制造业的景气正逐渐趋稳。具体而言,工业产出的萎缩幅度不大,为 2019年11月以来的最小减幅。新订单数量的减幅也达到2019年7月以来最小。值得注意的是,受海外市场的需求上升影响,日本10月新的出口订单出现了近两年来的首度增加。

  有着全球经济“金丝雀”之称的韩国10月制造业PMI数值则从9月的49.8升至51.2。埃信华迈公司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因全球需求从疫情导致的滑坡中回升,韩国10月工厂活动扩张速度明显加快。“10月数据意味着韩国制造业形势明显好转,产出和新订单都明显扩张,增速创7年多来最快。” 埃信华迈公司分析师巴蒂称,“此外,海外需求恢复增长也支撑了制造业。企业暗示美国和中国等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增加。”在其他亚洲经济体中,泰国10月制造业PMI从9月的49.9升至50.8,摆脱了萎缩阴影。只有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制造业活动略有下降,但越南的PMI数值仍维持在50荣枯线以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PMI指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