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长沙已成为激光企业青睐的创业洼地和产业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2020-10-30 我要评论(0 )   

这一束光,或撬动千亿元产业链10月13日,大科激光在长沙高新区的新厂举办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线投产仪式。此前,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湖南工厂二期已在雨花经开区开工建...

10月13日,大科激光在长沙高新区的新厂举办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线投产仪式。此前,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湖南工厂二期已在雨花经开区开工建设;而深圳市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在年初与望城经开区签约,生产激光电视……

如今,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奇异光”的激光,正成为人类谋取财富和幸福的重要工具,而长沙,也已成为激光产品生产企业青睐的创业洼地和产业高地。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厂长方光强更是预测,大族激光二期基地明年年初在长沙投入使用后,三至五年内可实现100亿元以上的产值,有望带动千亿元产业链。

激光产业遍布园区

其实,被称为行业“后起之秀”的大科激光三年前刚成立时,总部注册地是紧邻长沙的湘阴。而长沙新厂的建设从去年10月选址到今年10月投产,刚好一年。

“作为省会城市,不论是人才吸引力还是供应链配套、商务活动的及时性,都更适合大科新阶段的发展需求。未来,湘阴的大科总部将更多专注于科研及特殊应用市场的产品开发,而长沙大科则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在工业和科研定制化的市场拓展上。”大科激光长沙公司总经理吕建民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长沙的激光产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沙各园区。

麓谷的湖南华曙高科,主攻产品中包括选择性激光烧结设备制造;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大众激光,为用户提供光纤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而大族激光作为总部在深圳的企业,两年前开始在长沙开办分厂,如今已成为企业中西南区域总部。

靠“技术绝活”赢市场

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应用,激光产品用途越来越广,产品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想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并不轻松。

拿光纤激光器市场来说,光纤激光器凭借体积小、重量轻、电光转换效率高、性能稳定等优势,目前已成为工业加工的主流选择。随着光纤激光的应用逐渐走向成熟,小功率市场率先实现了国产化。但到了万瓦以上,国产激光器与进口激光器所占市场份额比,仍有较大差距。

而大科激光长沙新厂就瞄准了这块潜力巨大的“蛋糕”。

大科激光敢“揽”万瓦以上激光器这个“瓷器活”,与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密不可分。大科激光公司总经理助理康磊介绍,大科激光在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方面已能够完全摆脱进口依赖。

要说竞争力,作为行业龙头的大族激光更是“傲视群雄”。

一分钟在金属板材上切孔500个,比行业平均速度快了4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15厘米厚的钢板切割到毫米级别的艺术雕刻,激光切割机都能完成,而发出动作指令的“大族芯”,源自“长沙设计”。“我们切割机用的控制系统是自主研发的内核,具有高性能的运动控制算法,可以切得又快又准确。”大族激光智能控制研发工程师李斌对此很是自豪。

目前大族激光在长沙已拥有9条产品线,年产值近3亿元。

或带动千亿元产业链

目前,激光已被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光纤通信早已走入千家万户;光盘这一划时代的储存媒体极大地提升了人们信息传递的体量;激光医疗让万千病人受益,直接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高功率激光让光能化作利刃……

而激光产品应用市场,随着研究的深入,只会进一步扩大。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仅光纤激光器市场年销售额就超过120亿元,撬动万亿元级终端应用。而一批长沙企业,正成为这一巨大市场的生力军。

“废弃的桥梁拆除,传统的方法是用炸药炸,然后用人工和机械拆;将来有一天,用激光来切一下子就搞定了。”吕建民预测,未来这种超大功率的激光器可能出现在大型炼钢厂和大型加工厂以及救援中心等地。

目前正在建设热潮中的智慧城市建设,更是光纤激光器大显身手的地方。

“大族激光二期基地将在明年年初投入使用,三至五年内实现100亿元以上的产值,带动千亿元产业链。今后,长沙将成为大族激光中西南地区最大的生产、研发、销售基地。”方光强说,随着产品全国产化、全自主生产,企业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人都用得起激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大族激光大科激光创业洼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