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它原来如此简单,你一看就懂!

星之球科技 来源:悦文天下2020-10-21 我要评论(0 )   

为 啥 叫 它 激 光以前的激光不叫“激光”,叫“镭射”,它只是激光英文名“laser”的音译,所以,当你看到“镭射”两个字的时候,不必慌张,不要害怕,its Chinese nam...

为啥叫它激光


以前的激光不叫“激光”,叫“镭射”,它只是激光英文名“laser”的音译,所以,当你看到“镭射”两个字的时候,不必慌张,不要害怕,its Chinese name is 激光。

而提到“激光”,就不得不提到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了,这个词正是由他翻译提出的。

因为这个词更能描述激光的本质(本质是受激辐射,简单来说就是受到刺激发出来的光啦),所以普遍被中国学者们接受。

激 光 理 论

第一台激光器——红宝石激光器——诞生于1960年,而早在1916年,天才物理学家 爱·啥都懂·因斯坦就建立了激光的理论基础——受激辐射。

组 成 激 光 器 的 三 大 结 构

1.激光工作物质

工作物质直接决定了激光器的价格,想想我们生活中的激光笔,看到的舞台灯光表演,除非家里有红宝石,蓝宝石矿,绝对不会用宝石来当作工作物质啦。目前市场上用的绝大多数工作物质是价格较低的半导体,几乎90%的激光器都是半导体激光器,当然还有液体,气体等激光器。

2.激励源

在使用激光有关产品的时候,产品都会提示”切勿直视“的字样,原因就在于其光的能量大,且集中,易伤眼。那么,这样的能量哪里来的呢?

肯定不是凭空产生的啦,因为首先就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这些能量(光能,电能,化学能等)来自外界,通过激励源的作用,刺激工作物质,工作物质就发出了光。

这也说明了为啥这光叫”激光“了。

更进一步说,激光器,就是一台能量转换器,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换成光能。

3.光学谐振腔

工作物质发出来的光,并没有直接射到外面,而是来到了谐振腔——由两个镜片构成的腔室。发出来的光在两个镜片之间不停的反射,最终在方向上达成一致,不一致的早就从其他地方散失点了,这就是为什么激光射出去是一条直线,而普通光源就是四面八方。

从第一台激光器诞生,直至发展到现在,产生了各型各式的激光器,但他们的这三大基本结构从来没有改变过。

激 光 的 应 用

激光器的出现,区分了现代光学技术和古老光学技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人类各个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比如军事,雕刻,测量等方面。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它早已走出实验室,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样东西了。

军事:激光炮

新式武器,利用强大的定向发射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且由于激光运动是光速,能让敌人措手不及。

测量:光学雷达

与普通雷达相似,通过测量发射与接受反弹回来的光波的时间差,来计算物体间的距离。激光雷达由于方向性好,传播距离远,能准确测量更远的物体。

雕刻:激光刻字

用激光刻字,只需要提前在电脑上设计好激光的雕刻路线就行,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且效率高,雕刻清晰。

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还有老师上课用的激光笔,节日舞台的灯光表演,手术上的激光切割等,都和激光有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