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荣获国家级发明专利!宁诺教授破解3D打印模型产权保护难题

激光制造网 来源:甬派2020-10-09 我要评论(0 )   

陈庆佳教授近日,记者获悉,由宁波诺丁汉大学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庆佳团队申报的发明专利“一种3D打印模型的数字水印方法”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

陈庆佳教授


近日,记者获悉,由宁波诺丁汉大学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庆佳团队申报的发明专利“一种3D打印模型的数字水印方法”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用户购买的不再是实物产品或零件,而是由点、线、面等构成的3D数字模型。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侵权和产权追踪方面的问题。


“我们这项专利的贡献就在于它既能保护3D数字模型,又能对打印后的实物模型进行防伪鉴别,从而实现知识产权的保护。”陈庆佳教授介绍说,目前,3D打印模型的防伪主要通过在三角形网格数据中嵌入数字水印来实现,但存在诸多不足:如模型数字文件并非都是三角形网格格式的,被嵌入的数字水印也可能在打印制造的过程中丢失。


陈庆佳团队的发明专利运用算法,通过空间相似距离的取值与距离偏差判断,将3D空间矩阵相似性问题转化为2D图片匹配问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高。并且,数字水印肉眼几乎不可见,不会对外观造成影响,水印也不易在打印后丢失,弥补了现有3D打印模型防伪的诸多不足。


“3D打印在应用层面遭遇的问题往往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创新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其实用户不是介意交费,而是不知道把版权费交给谁。现在运用这个专利,能精准地定位同源数字文件,进而追踪并连接相应平台,从而使得每一个打印出的物件受产权保护。”


陈庆佳表示,接下来希望能与相关公司和机构合作,通过协议或者咨询项目来规定专利的使用权。“这不是普通的论文和想法,而是实际上能做出来并加以应用的产品。”他说,“我相信这一发明专利有很大的应用前景,能在推动3D打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历时三年申请、经过严格审查,这份沉甸甸的成绩来之不易。


凭借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杜伦大学和苏塞克斯大学法学院的合作,以及英国人文与艺术研究理事会机构近一百万人民币的资金支持,陈庆佳和原理工学院的朱辉龙博士及其博士生牛杰博士,发挥各自优势做出大量算法和数学类研究,建立科学模型并完善了相关概念,同时结合加工艺术、经营管理、供应链等领域,将专利的效用发挥至最大化,为其衍生应用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团队还据此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出版了书籍——《知识产权及新兴技术:中国的3D打印》。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