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数字化激光落料线的特点与应用

来源:钣金与制作2020-09-28 我要评论(0 )   

作者简介:王建业,总工程师,主要从事激光落料工艺研究、数控系统研发和激光落料生产线的制造与应用。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顺德科技人员突出贡献三等奖等7项...

作者简介:王建业,总工程师,主要从事激光落料工艺研究、数控系统研发和激光落料生产线的制造与应用。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顺德科技人员突出贡献三等奖等7项荣誉,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 篇,拥有发明专利5 项、实用新型专利7 项。

数控和激光技术的发展,使得金属板料的激光切割工艺日趋成熟,切割成本逐渐降低,效率越来越高,并且国内外都出现了以激光切割机为主机的激光落料线。目前激光落料线的工艺流程是金属卷料经开卷和矫平,送入激光切割机,切割完成后,自动堆垛成品,并把废料送入废料箱。

如表1 所示,对比传统冲压落料和四种激光落料(切割)的特点,可以看出,皮带支撑型和往复型激光落料线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同时,与压力机和模具相比,激光切割主机还具备价格优势,因此,激光落料线的市场份额呈明显的增长趋势。本文主要介绍库迪二机的皮带支撑型和往复型两种激光落料线,并分析其技术特点以及优势以供参考。

表1 大件薄料落料方法对照表

技术特点

本司在掌握激光落料、全数字化生产线及相关工艺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多种型号的激光落料线。该生产线的核心技术包括:无损落料、连续变速送料、随动光缝、工艺包和材料利用率优化等等,其技术架构如图1 所示。

图1 技术架构图

激光落料数控系统

图2 为激光落料数控系统LS100。连续加工控制方法是激光落料数控系统的关键技术,属于国内首创,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该项技术使LS100 实现在板料连续变速送料运动中完成切割加工,充分满足了激光落料的工艺需求,如图3 所示。

图2 库迪激光落料数控系统LS100

图3 连续加工方法示意图

全数字化激光落料线

库迪二机从2016 年开始研发激光连续切割机,2017 年建成国内首条激光连续落料实验线,2019 年实现3 条生产线投产落料(图4),2020 年已实现累计8 条生产线投产,实现累计销售12 条激光落料线。

激光落料线的所有设备都采用数控技术控制,实现了整线的完全数字化和自动化,落料产品切换方便快捷,设备和生产的状态、数据可以远程调用,无缝接入智能工厂和数字化工厂。

图4 落料线案例

无损落料技术

库迪二机的激光落料工艺,可以保证落料件表面无划伤、无沾污,边缘无渣瘤、毛刺小,实现了无损落料。

连续变速送料技术

连续变速送料,是实现激光落料工艺优化的关键技术。

切割速度与精度是互相矛盾的,需要根据落料件的设计要求来平衡、优化二者的关系,实现高速切割低精度轮廓,低速切割高精度轮廓,达到质量和效率的优化,如图5 所示。通过连续变速送料技术,实现切割运动与送料运动的插补联动,进而实现工艺优化。

图5 落料工艺决策图

随动光缝技术

随动光缝技术是提高切割质量的关键技术。随动光缝技术利用皮带支撑,使切割头下方形成空隙光缝,并跟随切割头运动。这样就保证料带、落料件和废料都能得到连续的支撑,同时激光束穿透料带后不会被阻挡,与传统激光切割相比,切割质量大大提高。

工艺包技术

当落料件材质和厚度发生变化时,需要调整激光功率、焦点、辅助气体压力、矫平机参数和切割速度等工艺参数,才能保证切割质量。

工艺包技术是将工艺参数与落料件的材质和厚度等参数在数据库中关联起来,使整条落料线能自动适应材料的切换,实现全数字化、全自动化的生产控制。

材料利用率优化技术

材料利用率优化技术,可提高材料利用率5%~10%,显著降低了材料成本。

应用分析

以常见汽车内外钣金为例,按4000小时年时基数计算,激光落料线的年产能达到100万~700 万件,材料利用率达到79%~100%,加工成本为0.72~4.29 元/ 件,如表2 所示。

表2 落料件产能及加工成本估算表

结束语

激光落料是一种全新的落料生产线,并以其全数字化和无损落料的特点,受到市场的青睐,成为落料厂商扩充产能、技术升级的首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落料激光工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