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这才是,我国制造业的“大麻烦”?留人比招工难,人才都没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聚富财经2020-09-28 我要评论(0 )   

提及中国这两个字,大家最先会联想到什么?人口、制造业,想必都是大家,最先想到的几点吧。其实,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对于中国最深的印象,也是上述的这两点。我国是...

提及中国这两个字,大家最先会联想到什么?人口、制造业,想必都是大家,最先想到的几点吧。其实,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对于中国最深的印象,也是上述的这两点。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拥有近14亿人口。而我国的制造业,也享誉全球,还有着“世界工厂”的称号。在全球很多国家中,我们都能看见“中国制造”的商品。我国的名声,也靠着“中国制造”传播到了海外各个地区。


依靠着人口红利,这些年中我国制造业,在快速发展着。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左右,当时我国制造业还处于“起步阶段”。


当时,我国就依靠“人口红利”,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前来中国建厂。这些企业的到来,也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之后我国制造业,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如今我国制造业技术、设备、技术人才,都位居世界前列,我国“世界工厂”的称号,也不是白来的。


拥有着“世界工厂”称号的我国,在国内也拥有众多的制造业工厂,以及制造业工人。但近年来,我国很多制造业工厂,都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招工难的情况。甚至当下不少年轻人,还不愿意进厂了。


上面说到,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拥有大量人口的我国,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在以前一段时间中,我国工厂中的年轻人还是比较多的。而到了现在,很多工厂中70、80后占据了“主导地位”。90后的身影,越来越少了。不少人还提出,这样下去,不利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在2019年时,我国制造业招工情况,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在那一年中,我国制造业技术人才数量短缺(车工、焊工等)。而到了现在,我国制造业不仅是难招人,更是“留不住”人了。


制造业工厂人才“短缺”的根本原因

专家表示:与其说制造业工厂“招不到”人,倒不如说制造业工厂是“留不住”人。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工厂每个星期、甚至是每天,都能招到不少人进厂。但到最后,能留下来的却寥寥无几。不少人进厂没几天,就选择离开了。


不仅如此,再加上老员工的离开,没有了新鲜血液的流入,许多工厂才会出现上述所说的,用工紧张的局面。


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时,很多人都以进厂打工为荣。而如今,当下不少年轻人却觉得,进厂上班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甚至会让自己“没面子”。


此外,当下不少工厂“留不住”人的原因还有,薪资待遇问题、工作环境问题,以及夜班问题,这三大“重点”。

对于很多在工厂上班的人来说,想要高薪资就需要加班,节假日加班也是常态。不少工厂工作环境堪忧,让人待得很“压抑”不舒服。而夜班,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待在工厂的一大原因。


你们觉得,当下工厂想要“留住人”要做出何种改变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产业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