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 的光子科学中心即将动工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2020-09-22 我要评论(0 )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自然局发布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中山科技创新园的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这意味着光子科学中心即将动工。中山光子科学中心是由中山市政府与中国工...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自然局发布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中山科技创新园的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这意味着光子科学中心即将动工。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是由中山市政府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合作共建,集超高峰值功率激光大科学装置、激光技术创新研究和激光技术产业拓展应用为一体,开展光子科学、高能量密度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研究,建成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中国未来顶尖高能量密度物理和先进激光技术领域重大基础科学研究与教育平台,国家级先进激光技术产业应用创新示范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高地。
该中心计划分两期建设:
一期将建成2×10PW超高峰值功率的激光超强相对论物理实验平台、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以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二期争取纳入国家大科学装置计划,建成世界首个EW级的超强激光装置,推动我国高能量密度物理、超短超强激光技术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来源:搜狐网
相关信息
2019年10月10日,中山市举办“光子科学前沿研究研讨会”,提出将加快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以超高峰值功率激光为基础的光子科学快速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主办;中山市科学技术局、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张维岩,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唐立及60多名国内一流专家学者齐聚中山,研讨光子科学的前沿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将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联合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建,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名片”。
中心主要由超强相对论物理实验平台、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三个平台组成。
据介绍,该中心围绕三个“任务定位”,构建两条“主线”,实现两个“孵化”为目标展开工作。三个“任务定位”即:
构建中国未来顶尖高能量密度物理和先进激光技术领域重大基础科学研究与教育平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标志性“科技名片”;
契合中山市在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和光学光电等领域的发展需求,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应用基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示范区。
构建两条“主线”,实现两个“孵化”是指:
研发世界领先的超短超强激光装置,率先冲击超短超强激光峰值功率的科学高峰,发现新现象、新效应、新规律,率先打开高能量密度物理未知世界的大门,“孵化”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及培养世界一流科技人才;
研发面向市场需求的高峰值功率、高平均功率和高重复频率激光技术,紧密结合中山市及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孵化”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和光学光电等产业国际一流的技术与产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