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大客户淡出 下游受累 杰普特何以突围?

来源:亿欧网2020-09-14 我要评论(0 )   

龙头的挑战者,无疑需要更多努力才能追上巨头们的步伐。杰普特(688025.SH)是国内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的第一品牌。通过发挥在细分赛道的技术优势,杰普特成功跻身国...

龙头的挑战者,无疑需要更多努力才能追上巨头们的步伐。

杰普特(688025.SH)是国内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的第一品牌。通过发挥在细分赛道的技术优势,杰普特成功跻身国内激光器头部厂商的行列。在与苹果、国巨的业务合作中,杰普特业绩突飞猛进,营收一度达到6.66亿元。

随着苹果及其供应链屏幕检测需求的萎缩,杰普特业务依赖头部客户的弊端逐渐显现,业绩因此下滑。一直努力研发新激光器的杰普特,究竟能否寻找到新增长点?

国内MOPA激光器领头羊

激光打标与激光切割、激光焊接并列,是激光加工最大的应用领域之一。其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对工件进行局部照射,使工件表层汽化或发生颜色变化,从而留下永久性标记。

相比于传统的标示技术,激光打标充分利用了激光技术非接触性加工的特点,不会让工件产生变形和内应力,因此适用范围非常广。

而在诸多不同增益介质的激光器中,光纤激光器,比传统固体或气体激光器有更高转换效率、更低激光阈值、更高光束质量效率等优势,所以在激光打标领域的运用日渐广泛,从技术路径上可进一步分为调Q技术和MOPA(Master Oscillator Power-Amplifier)技术。

从发展历史上看,调Q光纤激光器成熟度更高,也更早被引入国内;MOPA光纤激光器虽然属于后来者,但是具有较小脉宽参数的优势,对工件的破坏性更小。因此,随着氧化铝等轻薄材料被广泛运用于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品,MOPA光纤激光器的优势也逐渐凸显。

成立于2006年的杰普特,是国内第一家推出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的厂商。占据先发优势之后,杰普特不断巩固自己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品类上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掌握了MOPA结构的时序控制方案、种子源LD驱动等核心技术。

技术上的积累和领先,让杰普特成为国内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细分赛道的龙头,与其他厂商形成错位竞争的态势。国内激光器的龙头企业锐科激光和创鑫激光的光纤激光器均以调Q结构为主,仅有少量MOPA结构类的产品。

从指标上看,杰普特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在频率范围、脉冲宽度和最大单脉冲能量上形成了相对优势,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因而以5.0%的市场占有率坐上了国内激光器市场的第六把交椅。

2018年和2019年中国光纤激光器销售份额

除了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之外,杰普特的另一个拳头产品是激光器基础上的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斩获了包括苹果公司、国巨股份在内的重量级客户。这些项目有着明显定制化、项目制的特征,杰普特也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不断在业务合作中推进研发、改善产品。

苹果、国巨双双提携

杰普特与苹果公司结缘于2014年,主要向苹果公司及其生态链企业提供智能光谱检测机。该设备主要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屏幕质量检测,从透光性、反光性和颜色测量等指标检测屏幕素质。在合作初期,杰普特的光谱检测机主要用于平板电脑的屏幕检测,随着合作的深入,逐渐延伸至智能手机等其他业务。

杰普特还根据苹果公司及其供应链的需求,研发推出了Vcsel(Vertical-Cavity Surface-Emitting Laser)模组测试系统和玻璃内应力测试系统,从而进入到苹果公司供应链上游的芯片及模组供应领域。

从2016年到2018年,苹果公司均为杰普特激光、光学智能装备的第一大客户。2019年,苹果公司又委托杰普特开发用于检测Air Pods 2红外传感器的智能光谱检测设备,两者的合作不断深入。

国巨股份是全球最大的电阻器制造商,主要从杰普特处采购激光调阻机。该设备通过激光束对电阻体气化蒸发,实现厚、薄膜电路的切割。杰普特推出的新型激光调阻机主要解决了国巨原有机器电阻残留物过多的问题。自那以后,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杰普特通过定制化研发,不断满足国巨对激光调阻机的新需求。

通过技术迭代不断巩固MOPA脉冲激光器的领先地位,以及与客户紧密合作、不断丰富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产品线,“两条腿走路”的杰普特业绩增长迅速,在巨头林立的激光设备市场占领了自己的高地。

受累下游 大客户淡出

由于核心产品,尤其是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主要用于消费电子行业,下游需求变化是杰普特业绩变动的重要因素。

2017年,iPhone X问世,掀起了OLED屏幕向传统LCD屏幕挑战的浪潮。在这股浪潮中,产业链对OLED配套设备的需求骤增,为苹果公司提供智能光谱检测机的杰普特也因而受益。当年,杰普特来自苹果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的营收达到2.41亿元,是前一年的近22倍,占杰普特当年营收的39.2%。

2018年,苹果公司及其供应链的需求下降,杰普特来自这批客户的营收也降低至1.40亿元,全年营收增速也仅为5.2%。

进入2019年,迟迟没有推出5G手机的苹果公司逐渐走弱,依靠搭载LCD屏幕的iPhone 11支撑销量。尽管杰普特与苹果公司有无线耳机的业务合作,但是苹果公司已经淡出了杰普特前五大客户名单。

依赖大客户,让杰普特的业绩“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根据杰普特2020年1月底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其营收预计将同比下降10%到15%,归母净利润将下降15%到25%。

2016-2019年杰普特主要业务收入

展望2020年的消费电子市场,5G商业化进程将释放用户的换机需求,终端存在巨大增量。不过,iPhone已经形成了旗舰机搭载OLED屏幕、走量机型搭载LCD屏幕的产品布局,杰普特想从苹果供应链恢复相关业务规模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逐渐提升,尤其是三千元价位的国产性价比旗舰均开始搭载OLED屏幕,其屏幕检测需求无疑存在庞大增量。如果杰普特能够凭借与苹果合作积累下来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经验打入国产厂商的供应链,将有机会搭乘产业升级的顺风车。

与消费电子行业正处于4G向5G的动荡期不同,工业激光器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尤其是光纤激光器这一品类,在工业激光器的市场占比中不断提升。

在已经形成技术护城河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杰普特在2019年成功研发出350W单模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目前在向平均输出功率500W、最大脉冲能量5mJ的新品迈进。

除了巩固基本盘外,杰普特从2017年起开始量产中高功率的连续光纤激光器,在技术指标上对锐科激光(300747.SZ)、创鑫激光呈追赶之势,目前也已经成功研制了4000W单模、8000W多模连续激光器的样机。在15W固体激光器的基础上,杰普特也有计划推出20W以上的紫外激光器。

双线苦战

面对下游需求的变化,杰普特的业务结构在近两年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动。如果其光学智能装备不能及时开拓新的客户,有可能会错过智能手机由LCD屏幕向OLED屏幕转型的红利。

而在激光器领域,杰普特MOPA光纤激光器的技术优势仍然存在,因此能巩固原有业务。不过,国内激光器市场的集中度已经很高,拓展其他品类的业务将与其他头部厂商正面交锋。比如,在杰普特持续发力的连续光纤激光器品类,自研激光器的技术指标仍不占优,仍然处在推广阶段,追赶尚需时日。

大客户依赖和激光器头部厂商的围追堵截,已经成为杰普特增长道路上的两个主要障碍。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消费电子市场再现辉煌仍需时日,工业激光器市场可堪一搏,研发投入不断增长的杰普特想重返高速增长的轨道,尚待一番鏖战。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客户淡出下游受累杰普特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