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又一科技巨头进军光刻机领域:激光技术亚洲第一,半年营收51亿

来源:科技乐体验2020-09-05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我国科技迅速发展,不少科技企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愈发强大。无论是华为的5G通讯,还是阿里的云计算都已走到世界世界前列。无法否认的是,在半导体领域,我...

  近年来,我国科技迅速发展,不少科技企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愈发强大。无论是华为的5G通讯,还是阿里的云计算都已走到世界世界前列。无法否认的是,在半导体领域,我们同西方依旧有不小的差距。

  

  华为遭到制裁,便是受制于半导体。华为的自研能力毋庸置疑,但奈何制造能力掣肘于光刻机,5nm的麒麟1020现在看来还是个未知数。想要生产出高端半导体芯片,高端光刻机必不可缺。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光刻机掌握在荷兰ASML公司手中,EUV光刻机一台难求。

  为打破光刻机受限的格局,英唐智控计划收购日本光刻机设备厂商先锋微技术。如若成功,将对中国光刻机研发起到重要作用。再者,大族激光宣布进军光刻机产业。目前其光刻机业务实现小批量销售,处于起步阶段。

  

  大族激光成立于1996年,是激光界巨头。在世界激光领域占据9%的市场份额,其激光技术放眼亚洲位列第一,无人可及,世界上排第四。这个在全球拥有1万多名员工的科技巨头,创始人名为高云峰。高云峰做激光也是源于巧合。

  高云峰大学就读航空航天大学,学的是飞行器设计,毕业后甚至在南京航空学院教过书。彼时国内还没有激光设备生产商,设备全靠进口,出现问题也只能自己解决。高云峰兴趣使然,常去朋友公司帮忙维修激光打标机。

  

  时间久了,高云峰连设备的工作原理都摸清了,便自己写代码编程,结果第一台激光打标机被他生产出来了。此后,他决定创业。但对于理工技术男而言,设备生产以及技术都很简单,但市场开拓却是个大难题。

  在一个100平方米的小作坊,高云峰开始了自己的奋斗。彼时,大族激光资金不足,完全没有知名度。想进大厂的采购名单无疑天方夜谭。没有客户,四处碰壁,公司一度到了解散的地步。

  

  好在高云峰发现了问题所在。大厂商不敢用无非就是担心设备质量,于是高云峰便提出先用后买的策略。先租后买尽管使得资金回收速度变慢,却逐渐打开市场。随后的4年市场,打响知名度的大族激光有如天助,业务渗透到全国。

  2000年,大族激光邀请到著名光学科学家王大珩入职。此后又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之江。在二者的领导下,中国首台红宝石激光器问世。自此,大族激光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过去的二十年,大族激光蝉联中国激光设备龙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是愈发强大。此前,大族激光公布了其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6.23亿元。由此可见,大族激光的实力。

  目前,大族激光开辟的光刻机项目,主要应用于Led、Mini-LED、5G配套分立器件等领域,且项目进展顺利。《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作为创始人的高云峰,身价达140亿。

  

  写在最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企业坚持研发,不久的将来,我国必将在光刻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华为芯片短缺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属于我们自己的高端芯片总会出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光刻机华为大族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