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工业经济复苏缓慢,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烟草业强劲

星之球科技 来源:数海扯钩2020-08-27 我要评论(0 )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按工业增加值计算,我国是世界第一工业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但同时我国并不是工业强国,处在世界价值链...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按工业增加值计算,我国是世界第一工业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但同时我国并不是工业强国,处在世界价值链的中低端,在很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随着近期中美关系的恶化,这种在关键技术上的短板,成为了美国的攻击目标,给我国的相关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要想解决这种困难,需要持续性的人才和资金的投入,非一朝一夕能达成。本文将简析1-7月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情况,来了解疫情之下,我国工业企业经营现状。

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022.9亿元,同比下降8.1%,降幅比1-6月累计收窄4.7个百分点。由于疫情的原因,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8.3%,随着疫情的缓解和复工复产的推进,工业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改善,但复苏进度缓慢,目前仍有较大的降幅,预计要到4季度才能转正。

图表和本文其它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分行业门类看,41个大的行业门类中,只有9个行业营业收入正增长,而降幅超过10%的行业达到11个,可见工业行业经营效益恶化的普遍性。(文末附有详细表格)

计算机、通信和电子制造业增长6.5%,增速最快,反映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强大韧性,随着5G时代的到来,该行业有望继续延续强劲发展趋势,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加强;其次是烟草制造业,增长5.5%;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4%,排名第三。降幅最大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其他采矿业下降61.5%,但该行业较小,故不将其列入排名),降幅高达21.7%,另外还有9个行业降幅超过10%。

从利润角度看,1-7月,有两个行业利润是负的,即行业整体亏损;另有13个行业利润总额降幅高达10%;只有12个行业利润总额正增长,其中7个行业增速大于10%。疫情之下,行业发展明显分化。

利润总额增速最大的还是计算机、通信和电子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速高达28.7%;其次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24.3%;另外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4.1%;再次是烟草制造业,增长22.8%。利润降幅最大的是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134.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107.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72.1%),化学纤维制造业(-40.4%)等;这几大行业主要都是石油化工相关行业,受疫情影响,石油能源及相关化工品需求锐减,因此利润下降较大。

综合来看,计算机通信和电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三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稳健,另外汽车制造业最近几个月复苏强劲。这几大行业位于产业链的下游,技术门槛较高,市场需求大,我国在其中不少领域存在着非常大的短板和差距。在疫情之下,这几大行业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坚定了我们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