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华为要把激光雷达的成本降到100美元?

星之球科技 来源:踢车帮2020-08-26 我要评论(0 )   

现在,除了智能芯片、手机系统以外,拥有5G技术优势的华为还将重心拓展到了汽车领域——华为正在开发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希望凭借自身全球领先的光电子技术,解决激...

现在,除了智能芯片、手机系统以外,拥有5G技术优势的华为还将重心拓展到了汽车领域——华为正在开发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希望凭借自身全球领先的光电子技术,解决激光雷达最大的成本和性能问题。

最近,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在武汉有一个光电技术研究中心,总计有1万多人,该中心正在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约1390元人民币),甚至是100美元(约695元人民币)。

此番言论坐实了华为在激光雷达研发工作上的进展,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想弄明白这件事为什么如此值得关注,我们需要厘清三个问题。

首先,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技术中至关重要的传感器,工作原理是向目标发射探测信号,然后将接收到的从目标反射回来的信号与发射信号进行比较,作适当处理后就可获得目标的有关信息,如目标距离、方位、高度、速度、姿态、甚至形状等参数,从而对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和识别。

而多线雷达具有多个发射器和接收器,通过电机的旋转可以获得多条线束。线数越多探测的结果也越精确,目前市场上有4线、8线、16线、32线、64线、128线等产品。

既然激光雷达如此重要,那为什么目前还鲜有车企大规模运用,正式在量产车上搭载激光雷达的也仅有奥迪A8级别等少数车型?

答案就是激光雷达太贵了。

此前激光雷达多用于军事、气象、测绘等专业领域,需求面窄产量小,价格自然很高。在2016年之前,世界上也仅有Velodyne一家企业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用激光雷达的量产,价格也一度高达数万美元。正因如此,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一直是激光雷达的坚定反对者,他曾公开炮轰“激光雷达很傻,谁寄希望于雷达谁就注定失败”。

当然,任何一项新技术随着越来越多的研发公司和资本方入局,成本都会逐步下降,而谁的成本控制能力越强,谁自然就能在新技术商业化的进程中收获最大的利益。华为看准了这块还鲜有人分的蛋糕,准备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的角色,赚一波汽车新四化的红利。

那么从未涉足过汽车产业的华为,有何底气直面一度雄霸全球80%以上激光雷达订单的巨头Velodyne?

其实自动驾驶所依靠的诸多传感器与华为的ICT业务是同源的,比如毫米波雷达是利用波长为1~10mm的毫米波采用ToF技术进行探测,而华为所推出的5G基带芯片巴龙5000也支持26GHz和28GHz频段的毫米波通信;再比如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是ToF,而华为P30 Pro就搭载了一颗红外发射器和ToF镜头,通过测量红外光线反射时差来计算物体景深,优化手机拍摄的背景虚化效果。

而在掌握了5G通信技术后,王军表示华为还将用5G技术来制造毫米波雷达,进而大幅提升毫米波雷达的性能,甚至让其达到32线激光雷达的性能,而价格又远低于激光雷达。

目前,华为已经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列为了与Cloud&AI产品与服务BU、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并列的五大一级部门之一,可见华为对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这个全新业务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诸如手机、通信等深耕多年的传统业务。

据美国透明度市场调查(TMR)报告称,2018-2026年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到20亿美元,同时全球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如果华为真能通过5G技术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100美元,其市场收益将不可估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