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研发费用增长近40% 柏楚电子进军高功率系统成效如何?

来源:亿欧网2020-08-25 我要评论(0 )   

8月14日,柏楚电子(688188)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1亿元,同比增长26.25%;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增长18.33%。柏楚电子是一家...

8月14日,柏楚电子(688188)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1亿元,同比增长26.25%;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增长18.33%。

柏楚电子是一家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厂商。激光切割是指利用激光高功率密度的性质,将移动激光光束照射在材料表面,形成切缝,从而完成对加工物体的切割。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是激光切割设备的“大脑”,决定了设备切割的精度、效率,同时也是不同厂商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柏楚电子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研发费用也显著增加: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541万元,同比增长37.51%。其研发项目主要集中两大方向:一是高功率及超快控制系统;二是工业互联网产品。

那么,柏楚电子选择这两大方向究竟有何意图?目前又已取得了哪些成效?

高功率系统加速国产化

由于加工材料不同,激光切割设备存在功率上的差异:功率越高,越适用于更厚的材质,以及对切割面纹路、粗糙度和垂直度要求比较高的材质。

因此,面向不同功率的激光切割设备,控制系统也存在差异。

在中低功率系统领域,本土企业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柏楚电子、维宏股份(300508)、奥森迪科(872362)三家公司市场占有率约为90%。其中,柏楚电子市场占有率约为60%,是国内中低功率系统市场龙头企业。

中低功率系统也占据了柏楚电子营收较高比例,2016--2019年,其收入占比超过总营收的90%。不过,目前中低功率整体市场规模虽然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放缓。依靠中低功率控制系统业务,柏楚电子难以实现突破性成长,其需要寻找增量市场。

随着切割材料愈加多样,以及厂商对精度要求日益提升,许多本土中低功率激光设备制造商逐步向高功率设备商发展。由于设备和系统之间存在1:1的对应关系,市场对于高功率控制系统需求大大增加。

然而,目前高功率系统国产化率只有10%,因此,国内系统厂商面临广阔市场空间。

以高功率切割设备倾向于使用的总线控制系统为例,由于该系统能更好地支持生产过程中更高的机器安全要求、远程监控诊断需求等,柏楚电子2016年便开始了总线控制系统的研发,2017年投入市场进行使用。

在这之后,柏楚电子持续加码,2020年上半年投入约800万元用于高功率及超快激光研发项目。

由于设备厂商通常会选择同一品牌的控制系统,柏楚电子在中低功率领域已经积累了众多客户,在这些客户基础上,推广高功率产品将具备优势。2020年上半年,柏楚电子营收同比增长26.25%,其中有很大程度得益于高功率系统订单量大幅增长。

工业互联网增加盈利点

在研发项目中,除高功率及超快控制系统之外,柏楚电子另一大研发重点是“激光工业互联网生产管理系统”。该系统能通过智慧工厂MES云平台,提供专业的工厂、车间生产信息化管理方案,提高工厂的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由于这一系统涉及物联网技术、可视化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智能监控技术等,行业内尚无成熟完整的产品。柏楚电子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已实现从订单到最终发货的全流程信息管理。

除了提升工厂内部运作效率之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或许能对外提供SaaS服务。这意味着,柏楚电子不仅可以每年向厂商收取一定服务费用;并且,当客户希望在平台上实现更多的功能模块时,柏楚可以为其提供定制化的业务开发,以此拓展收入来源。

作为国内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龙头企业,柏楚电子在保持中低功率系统稳定增长的前提下,一方面加大对高功率系统的研发以及市场开发;另一方面,加大系统平台建设,占领激光控制系统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入口。持续加码这两大项目,柏楚电子营收将实现较大突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高功率系统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