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加速对标国际领先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业的“济南担当”

来源:济南日报2020-08-19 我要评论(0 )   

会议室外,山东金拓的智能测温仪检测着每一个行人的体温是否正常;会议室内,智能装备编程机器人四处巡游,吸引着好奇者驻足体验……这是发生在日前举办的济南国际机器人...

会议室外,山东金拓的智能测温仪检测着每一个行人的体温是否正常;会议室内,智能装备编程机器人四处巡游,吸引着好奇者驻足体验……这是发生在日前举办的济南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现场一幕。


人类社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工业,而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母”。当前,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已经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在“工业强市”的背景下,济南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业能做什么,在做什么?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杀手锏”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一块厚厚的钢板,只有经过不断切割,才会逐渐变成理想的模样,即使用有形刀具,也相当费劲。而你想过用激光切割吗?一束激光可以切割130毫米厚的钢板,你相信吗?

现在告诉你,济南企业——邦德激光做到了!他有一款“杀手锏”产品,对不锈钢切割厚度可达到130毫米、碳钢可达到70毫米;切割速度也很快,对6-20毫米的不锈钢和碳钢的切割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四到五米。

“切割厚度,几乎颠覆了行业内传统切割的限制;切割速度相较于传统的切割,可以提高五到六倍。”邦德激光相关负责人张亮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近些年企业不断技术创新,终于在去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发出全球首发30000W激光切割机,是对中厚板材加工设备的一次颠覆性突破。

有切割还得有焊接,一个钢铁机械才能成形,这就像一个裁缝,既得有剪裁,也得有缝补。在焊接机器人领域,济南企业——山东奥太电气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其产品已出口到德国、英国、俄罗斯、东南亚、南美和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绩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2004年奥太电气凭借“逆变式焊接电源及系列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度再次获此殊荣。要知道,该奖项是由国务院授予、代表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最高奖项。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冬奥会用上济南供热设备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迫近,对张家口赛区的能源转型、治理大气污染、推动低碳奥运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10月,由济南企业——山东北辰机电设备公司承接的张家口冬奥会盛华化工50万平方米供热站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共采用4台15MW高压电极锅炉、4个2000立方米蓄热罐,采用EPC模式,从热源、储能、换热到自控整套系统产品均由山东北辰生产。

“高压电极锅炉运行采用全谷电供热模式,利用夜间谷价电力运行供蓄热,利用夜间蓄热罐的热水放热来满足白天供热所需,用电价差额降低运行成本,解决了当地50万平方米采暖,配合虚拟电厂解决了电网消峰平谷问题。”山东北辰总经理金哲说。

与此同时,济南企业——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申请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清洁铸造、锻压成套装备绿色设计平台及应用示范”已顺利通过工信部和财政部审批。公司总经理庞洛明表示,无纸化作业每年减少三万张图纸,车间生产效率提升1.5倍、人员减少了五分之一。此外,企业正在建设的全自动砂箱生产线,效率将比传统加工提升10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现在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但人类社会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工业经济阶段,即使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要发挥作用,也得借助硬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发展好装备制造业这个“工业之母”,是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向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迈进

长时间以来,济南一直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有着雄厚的实力,2019年底产业规模达到3400亿元。

目前,济南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三条非常明显的产业链,首先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重型卡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左右,重型卡车出口量连续15年保持国内第一,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快速发展。

在数控机床产业链领域,济南是我国机床工业的摇篮城市之一,目前拥有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大型压力机、数控门窗加工机床、数控雕刻机产品、汽车数控柔性加工设备全国第一,非金属切削机床全国第一,数控锻压装备研发制造水平居世界前三位。

电力装备产业链领域,有锅炉、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配电设备、用电设备、关键部件与电工器材、安全保障及运营管理配套设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上下游配套,集约式、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济南市《促进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2019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工业投资占比提高到25%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工业技术装备总体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领域、骨干企业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出台了大量真金白银政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济南装备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