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科光电紧抓历史机遇 向着激光应用领军企业的目标奋力前行

来源:央广网2020-08-19 我要评论(0 )   

8月17日消息 在当今这个以技术革命为引领的时代,半导体产业作为信息经济时代的基础产业,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产业由企业组成,企业由产品支撑...

8月17日消息 在当今这个以技术革命为引领的时代,半导体产业作为信息经济时代的基础产业,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产业由企业组成,企业由产品支撑,半导体的诞生靠的就是创新驱动,只有技术的不断创新才能推进产业稳固发展。目前,西安高新区正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追赶超越,大力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运营、人才是华科光电发展的核心动力

位于西安高新区瞪羚谷的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科光电)早在2002年起,就专注于工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半导体激光器与光电户外用品。经过18年的发展,华科光电形成了以激光器、激光电路、激光仪器部件的研发、生产为主线,带动公司增强光、机、电三方面的科技开发实力、生产检测实力的经营战略,实现了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产品出口占比达90%左右,产品年销量500多万支。

半导体产业的技术更新迭代非常快,领先的优势往往是以月来计算,在这样的环境中,没有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是无法在业界赢得话语权的,华科光电在技术创新方面付出了诸多努力,收获颇丰。2010年和2011年,华科光电先后被陕西省、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评为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的背后是该公司三百多项专利的强力支撑。凭借技术创新方面的深厚积累,华科光电经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半导体激光光源品质最好、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

目前,华科光电的节能电气成套控制产品,在长庆、延长等油田广泛应用。公司在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的研发上取得突破,陆续开发的液压伺服作动器、液压伺服马达、动力油站、润滑油站和风力电机液压刹车装置等产品,让公司产品线更加丰富,找到新的市场,实现有序发展。

技术创新让公司造就了领先优势,而深入践行“专业创造价值”发展理念和卓越的运营管理让公司实现了飞速发展。据华科光电总经理孙文辉介绍,公司在保持技术、产品创新的基础上,不断以管理优化效率、以管理提升效益,确保企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他说,“产品创新+运营卓越是华科光电18年以来保持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不断摸索和实践自身特色的创新模式和运营管理体系,以渐进式的创新理念不断积累公司自身的实力。同时,随着公司开始在全国、全球发展,美国洛杉矶分公司、华阳分公司以及沣京子公司的陆续成立,对于公司的管理运营也提出新的挑战,我们公司的运营管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提升,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公司运营管理的重中之重是人才管理,人才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孙文辉是工商管理硕士,对于人才的重要性,尤其重视。华科光电的主营业务涉及光、机、电、热等领域,所以公司每年都有针对性地从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重点院校吸纳专业学科人才,并加大培育力度,努力让人才与企业同步成长。到目前为止,华科光电90%的员工都来自陕西本地,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9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余人,很好地践行了“产学研”模式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理念。

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打造自身硬实力

从成立到今天,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显著的人才优势和创业园全方面的企业服务,为华科光电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特别是近年来,在高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背景下,华科光电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公司在光机电一体化,光学电子机械等方面持续践行产品创新,企业的业务规模、综合设计实力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性发展。孙文辉表示,无论是早期发展还是后续成长,高新区创业园都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助力,特别是帮助企业解决了新的生产基地,还有疫情期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都是相关措施落实到位、政策兑现及时。

年前的疫情对华科光电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疫情导致国内外、上下游企业一度停工,影响了公司很多既定的交付计划。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创业园与企业一道迎难而上,帮助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落实,保证员工生命安全,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创业园建立五级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在关键时期,企业服务不掉链子,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企业共渡难关。在园区的帮助下,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华科光电还能保证月销售额有3000余万,保证国内外客户疫情期间对激光器的需求,得到了国内外更多客户的认可和肯定。

据了解,为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西安高新区确定了“123608”的总体思路,即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一条核心主线,为高新区硬科技企业打造一流创新发展生态,做好企业支柱。

面对如此难得的发展机遇,华科光电积极寻找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尝试实行内循环+外循环的产品双循环模式。华科光电持续进行跨越式及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将通过融合自身核心激光技术,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提升研发能力,把自身的专业做强,依托国内外市场配合,为广大客户提供更高性能、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继续为国际客户提供全方位、更快速的销售及服务支持。在实现公司发展目标的同时,为推动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科光电激光应用领军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