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新型激光“违反”光的物理定律

星之球科技 来源:知了一些科技2020-08-17 我要评论(0 )   

科学家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激光束,它似乎违反了长期存在的光折射定律。这些新的光束被团队称为“Spacetime wave packets(时空波包)”,它们遵循不同的折射规则,这可能...

科学家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激光束,它似乎违反了长期存在的光折射定律。这些新的光束被团队称为“Spacetime wave packets(时空波包)”,它们遵循不同的折射规则,这可能导致出现新的通信技术。

光在不同的介质中以不同的速度传播,在密度较大的材料中会变慢。例如:如果将勺子放在一杯水中,勺子似乎会在水的表面折弯。那是因为光在水中传播的速度比空气慢,光线在进入水中时会发射折射-这种现象被称为斯涅尔定律。

但是新的激光束不遵循光的基本定律。不仅是斯涅尔定律,研究小组还说这种激光束也忽略了费马原理,该原理说光总是走最短的路径。

该研究团队人员表示“时空波包”可以按照通常的方式传播,完全不改变速度,甚至在密度更大的材料中异常加快速度。因此,这些光脉冲可以同时到达空间中的不同点。

尽管听起来像这项技术与物理学的某些关键定律相矛盾,但研究小组强调说,它实际上仍与狭义相对论保持一致。那是因为它们没有干扰光波本身的振荡,而是控制光脉冲的峰值传播速度。这是通过使用一种称为空间光调制器的设备来完成的,它可以重组每一个光脉冲的能量,使其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特性相互交织。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光子学》杂志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脉冲激光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