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为了应对印度、越南,我国制造业采取新动作?实施重大调整

星之球科技 来源:企业先锋2020-08-16 我要评论(0 )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行业大佬。像是人们熟知的马云、马化腾两位互联网行业大佬,创造了阿里巴巴和腾讯,可以说是...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行业大佬。像是人们熟知的马云、马化腾两位互联网行业大佬,创造了阿里巴巴和腾讯,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企业。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为社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但中国的支柱产业仍是制造业。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制造业的推动。疫情的爆发,更是让人们认识到中国制造的强大,许多国家的呼吸机、口罩等产品和设备都是中国制造的。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制造的实力越来越强大,先已经完成了“转型”,拥有了“世界工厂”的称号。

现如今,中国制造的产品分布在世界各国。还曾听人讲过:自己出国旅游,本想着买个国外货作纪念,但没有想到商品下写的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闻名世界,对于外国人来说,他们生活中所使用的产品很多都是中国制造。


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较为艰辛。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制造业处于发展初期,并没有什么突出之处。为了推动经济的发展,带动人员就业,中国吸引外资来内地建厂。这些企业的到来不仅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中国的制造业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近几十年来,我国在制造业的发展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如今,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也占有重要地位,“高性价比”已成为许多企业对中国制造的评价。虽然中国制造业不一定处于世界顶级水平,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非常高,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我国制造业开始新动作

近些年来,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制造业,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廉价劳动力来吸引外企落户。很多企业在得到这一消息后,将工厂迁往印度、越南等国家。这一现象的出现,让很多人担心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可能将要被取代,很多人担心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将受到限制。

虽然有企业去越南、印度等地建厂,但对我国的影响并没有过大。虽然说有挑战还有危机感,但我们不应该立即小看自己。毕竟,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并不是一两天就完成的,还有着强大的基础。


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又开始采取新动作。最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农村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然而,这一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表示“困惑”,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不是一种“倒退”吗?现在不提倡向高科技、高领域发展吗?

总体而言,制造业的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升级。在很多人看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即技术含量低、生产成本高、劳动力需求大的产业,应该逐步淘汰。


事实上,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无用”。


对于许多一、二线城市来说,由于劳动力和土地成本较高,这些地区不适合发展传统制造业,而应该重点发展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

然而,一些县级市和小城市并不适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转移到这些地区是最好的选择,而不是“抛弃”它们。

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制造业仍然非常重要,它是制造业的“基础”。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可以为该地区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缓解人们的就业困难问题,让人们有活可干,有钱可赚。

美国已经将其制造业“撤出”国外,现在想要重振制造业。美国的这一做法也给了我国“警惕性”。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不应抛弃制造业的“基础”。最重要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可以为区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有利于区域的发展和就业。

对于制造业的发展,你怎么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