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激光院士用43年时间成功破解钱学森“密码” 缩短中美20年

来源:古风拾忆2020-08-13 我要评论(0 )   

引言我们很多人喜欢竹子,就是因为它的坚韧不拔和它的气节,有的人虽然拿到了享誉世界的奥斯卡奖,但他们并不能算是巨星,真正的巨星从来都不是那些一直出现在人们眼前...

引言

我们很多人喜欢竹子,就是因为它的坚韧不拔和它的气节,有的人虽然拿到了享誉世界的奥斯卡奖,但他们并不能算是巨星,真正的巨星从来都不是那些一直出现在人们眼前开豪车的人,而是那些一直以来都非常的低调的、默默研究的科学家。

在我国就有一个非常厉害的院士,他虽然因为一些原因晚两年才上的大学,但是他并没有气馁,并且在从学校出来以后,用四十三年的时间,带领团队成功破解了钱学森所留下来的难题,让我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缩短了二十年,和他们处在了一个平等的发展线上,这个人是谁呢?他怎么完成了这么厉害的一件事呢?

01.

这个非常伟大的科学家名字就叫做高伯龙,他是1928年出生在我国的广西,因为那个时候我国一直都处在战乱之中,所以高伯龙也一直都是断断续续的上学,并且因为他的家庭一直搬迁,所以他一直在跳级上小学,但是在他上高中的时候却因为很多的情况而耽误了两年的时间。

虽然他浪费了两年的时间,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并且在这两年的时候,他明确了自己以后要做什么的梦想。因为他的父亲就是一名从上海交大毕业的学生,所以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阅读了很多的书籍,让他对未来学什么有了非常明确的认识。在小的时候帮助孩子去了解很多方面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这才能让他在未来做选择的时候不会迷茫。

02.

最后高伯龙在那两年的时间里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物理专业,并且还培养出来了自己主动学习的好习惯。他还经常看着书做很多的试验,这也为他之后的动手能力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之后在1947年的时候,高伯龙成功考进了清华的物理系。

当时的很多学生都还在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但是高伯龙并没有仅仅局限在书里和课堂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学了很多外国的非常专业的理论,最后在1951年的时候以一个非常优异的成绩从清华毕业。但是毕业之后的他并没有成功进入到中科院的物理研究所。

高伯龙一时之间难以接受,还为此消沉了三年,之后他又去了哈工大去当老师并且进一步进修,原本他是打算在哈工大就这样一直下去,但是在1975年的时候,事情发生了转机,我国的高校进行改革,高伯龙被分到了激光陀螺的教研室,这个时候的高伯龙知道国家还需要自己,自己不能再这样碌碌无为下去了。

很快他就把那些不如意的事情转化成了继续发展的动力,理论和实践能力都非常优秀的高伯龙在进去教研室后,他很快就发现了激光陀螺的问题,后来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去解决。

03.

在1971年的时候,钱学森把两张写有激光陀螺原理的小纸条交到了国防科技大学,那个时候这两张纸就是研制陀螺的所有资料。激光陀螺这项技术可以说非常的重要,如果没有它就不可能精确的制造导弹武器,也不可能制作出很多非常优秀的战机。

高伯龙在当时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从对激光陀螺的不了解到了之后撰写出激光的讲义,从根本理论上破解出来了钱学森的两张纸条密码,在这期间他肯定经历非常多的眼泪和汗水。他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虽然起步晚也可以取得非常高的成就。

在那个时候,搞科研的条件可以说非常的简陋,经费也只有五万块钱,但是这并没有让高伯龙放弃,在他做研究的时候,一直都非常积极的自己动手去做实验,在研究过程中如果缺少了什么,高伯龙就自己动手去造什么,自己一直在努力的搞研究,并且还把食堂进行了改装,成为了他做研究的实验室。

在1933年的一天,当时的激光陀螺出现了问题,很多的人都指责高伯龙,觉得他在浪费国家的资源和大家的时间,但是高伯龙一直都对自己的研究非常的有信心,并且还找出了出现问题的原因,解决了这个问题。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之后激光陀螺的样机被研究了出来,我国成为了第四个可以独立研究的国家。后来他还一直在为我国的激光事业努力研究。

结语

高伯龙院士在我国激光陀螺上的研究可以说非常的厉害,他在之后也一直用自己兢兢业业的科研态度去指引着我国的很多年轻人去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高伯龙》

《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院士钱学森“密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