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启技术掀起隐身材料发展热潮

来源:新浪财经2020-08-06 我要评论(0 )   

如果说光启技术(002625)是国内雷达隐身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那么安诺其(300067)则是国内声隐身材料领域不容忽视的力量。光启技术(002625)的主营超材料,到底是什...

如果说光启技术(002625)是国内雷达隐身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那么安诺其(300067)则是国内声隐身材料领域不容忽视的力量。

光启技术(002625)的主营超材料,到底是什么?用一种通俗的说法,是一种人造特种复合材料,它通过对材料关键物理尺寸上进行有序结构设计,使其获得常规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超材料拥有一些特别的性质,比如让光、电磁波改变它们的通常性质,这样的效果传统材料无法实现。


  有报道称,光启技术(002625)研究出了智能光子、隐身衣、“钢铁侠”飞行器、临近空间技术平台,白起高性能电磁材料,海量目标追踪技术、新一代隐身技术等等。


  而公司的创始人刘若鹏执迷于对超材料的研究,从浙江大学竺可桢班开始,一直延续到美国杜克大学读博士期间,约有10年时间。


  25岁那年,刘若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论文记录了他利用超材料做出一件隐身衣的过程。它可以引导微波“转向”,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


  2010年7月13 日,27岁的刘若鹏博士带着5位核心成员全部回国创业,成立了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这就是上市公司的前身。他们组成的团队可以说是当时全球超材料研究最前沿、最有实力的团队。


  由于刘若鹏及团队在全球超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回国后,他被捧为“比钱学森还牛的80后爱国科学家”、“活着的乔布斯”、“中国版的马斯克”等等。


  显然,基于超材料的隐身新理念,因此,光启技术(002625)得以成为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上的超级人气王,正是凭借“隐身材料”这一相当耀眼的题材!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隐身材料”领域的进入门槛相当高,因而相关概念股的稀缺性可想而知!由此,这也就不难解释这样的小众板块,注定了其行情演绎的持续性将超过很多人的认知!


  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我国隐身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光启技术(002625)则是我国隐身材料领域杰出的代表之一。

 

根据百度文库的资料显示,隐身材料是实现武器隐身的物质基础。武器装备如飞机、舰船、导弹等使用隐身材料后,可大大减小自身的信号特征,提高生存能力。隐身材料按频谱可分为声、雷达、红外、可见光、激光隐身材料;按材料用途可分为隐身涂层材料和隐身结构材料。


  声隐身材料包括消声材料,隔声材料,吸声材料及消声、隔声、吸声的复合体。


  雷达隐身材料能吸收雷达波,使反射波减弱甚至不反射雷达波,从而达到隐身的目的。如日本研制的一种由电阻抗变换层和低阻抗谐振层组成的宽频带高效吸波涂料,其中变换层由铁氧体和树脂混合组成,谐振层由铁氧体导电短纤维和树脂组成 ,在1~20吉赫的雷达波段上吸收率达20分贝以上。


  红外隐射材料主要用于车辆、舰艇、军用飞机及其他军用设施,使这些装备和设施的红外辐射与背景基本达到一致,敌人的红外探测器难以分辨。用铝粉及含有二价铁离子的材料作为填充料,加到能透过红外线的粘结剂中,可构成红外隐身涂料。


  可见光隐身材料通常由铝粉、多属氧化物粉和有机物复合而成,或由掺杂的半导体材料构成,可形成与背景颜色相匹配的迷彩图案,满足可见光隐身的要求。


  激光隐身材料用来对抗激光制导武器、激光雷达和激光测距机,要求这些材料对激光的反射率低可吸收率高。


  另外,一些由硅、碳、硼、玻璃纤维,以及某些陶瓷与有机聚合物构成的复合材料,有很高的机械强度,可用于制作部分结构件,如飞机蒙皮、雷达天线罩等,同时又具有隐身功能,这类材料称为隐身结构材料。


  可见,如果说光启技术(002625)是国内“雷达隐身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那么安诺其(300067)则是国内“声隐身材料”领域不容忽视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隐身材料光启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