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山西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太原激光产业集群

来源:太原日报2020-08-03 我要评论(0 )   

工人们在工业紫外项目车间工作。7月30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小微企业园,设计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布置超净无尘车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全国首家省级激光研究院...

工人们在工业紫外项目车间工作。


7月30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小微企业园,设计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布置超净无尘车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全国首家省级激光研究院,研究院由大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和阳曲园区共同投资建设。一楼之隔,就是厂房。研究院研发出新产品,可以第一时间投入生产。


公司董事长关巍巍五十岁上下,白净儒雅,谈起了创立激光研究院的初衷:“目前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一万美元,这是一个十字路口,越过去,三万、五万美元都是有可能的。在工业4.0的时代,前进的动力靠得就是中高端制造业。拿激光产业来说,中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里。但激光在工业领域用处又很大,大健康产业、精密仪器制造,从人们熟悉的美容手术到现在很火的光刻机,都需要用激光来完成。把光源的研发方向、制造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激光研究院的重大意义,也是我们刻不容缓建设研究院的原因。”


据了解,大威激光从2014年开始投产,短短几年时间,就占领了国内小功率段射频二氧化碳激光器60%到70%的市场份额,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美容、电子元器件、机械零件、包装印刷等行业。2019年11月,大威激光落户太原,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也在半年内实现投产。6月5日,工业紫外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产2000台3W至5W固体紫外线激光器,到今年底产值达到1亿元。


关巍巍介绍说,大威激光是生产光源的企业,在激光产业中属于上游产业,目前在山西全省没有客户,但这不影响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只要我们掌握了先进技术,一研发出新的光源,就能填补国内空白,全球各地的订单就会纷至沓来。”如今,大威激光的研究员正会同山西大学教授尹祺巍对一项全固态紫外脉冲激光器进行研究,这种激光器相比于射频二氧化碳激光器,具有波长更短、精度更高、适用材料更多等优势,预计8月底小批量生产,年底形成规模化的产能。


目前,全国高等院校每年毕业的激光相关专业的人才不足千人。激光研究院摩拳擦掌,已经接洽到的意向人员约有10人,这将是激光研究院初期的人才配置。关巍巍说,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而吸引人才无外乎两点,一是待遇,二是从事工作的意义,即成就感,某种程度上后者甚至大于前者。对技术人才来说,挣钱是重要,但攻克科研难题,突破技术壁垒,开发出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才是让人激动和自豪的事情。作为研究院的领军人物,关巍巍成竹在胸。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太原激光产业集群激光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