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大族激光赔本出售欧洲研发运营中心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荟萃2020-07-26 我要评论(0 )   

大族激光(002008.SZ)一纸出售资产公告,将此前备受质疑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再度拉回公众视野。大族激光近日的公告称,拟以交易对价为10.30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大族...

大族激光(002008.SZ)一纸出售资产公告,将此前备受质疑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再度拉回公众视野。大族激光近日的公告称,拟以交易对价为10.30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大族传动出售给其大股东大族控股,而大族传动持有的主要资产为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土地及附属建筑物。

消息一出便引来了深交所中小板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大族激光对出售相关资产的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主要资产状况、市场价值等作出解释。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在去年曾经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今该项目最终被自家控股股东收入囊中,又再度招来“转移资产”和“利益输送”的质疑。

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前,大族激光已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中小板关注称,公司自2011年开始投入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至2020年5月31日通过全资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累计投入资金约11.5亿元。与 2020 年 5 月 31 日审定净资产 10.29 亿元相差1.21 亿元,系该项目2011年至今累计形成的账面亏损,主要为项目公司历年行政管理开支,已反映在上市公司历年度财务报表,对公司 2020 年及未来经营业绩不会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耗时9年,不断增资,最终在即将完工之际被出售,背后原因何在?一位资本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本身就不合理。复杂度究竟有多高?需要九年连续不断投入十几亿元?”


赔本的国际化战略

依据大族激光7月17日发布的公告评估,此次交易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约人民币140万元。而7月22日,大族激光回复深交所中小板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累计投入资金折合人民币11.5 亿元。与 2020 年 5 月 31 日该项目审定净资产 10.29 亿元相差 1.21 亿元,系该项目2011年至今累计形成的账面亏损。账面亏损主要因为项目公司历年行政管理开支,已反映在上市公司历年度财务报表。

事实上,以累计投入11.5 亿元的账面金额算,10.30亿元的交易对价是一项赔钱的买卖。这与7月17日的公告是有出入的。

大族激光表示,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 2011 年开始筹建以来,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已过去九年时间。这九年来,世界激光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成长为全球激光装备行业的中坚力量。公司在消费类电子激光加工技术、大功率激光加工等领域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公司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与此同时,2020 年初新型冠 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宏观经济及产业链上下游均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来看,尽管国内疫情已逐渐平息,欧美疫情仍处于持续扩散的状态,严重影响到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后续使用。

“综上,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已无法达到原有的定位和规划用途。公司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在于剥离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交易获得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大族激光方面表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建设研发中心重点在于土木工程的固定资产投资,并不是在研发,欧洲经济疲软、社会不稳定的同时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导致研发中心项目无法按照预期完工,而竣工之后也难以在账面上体现出房地产投资的收益,又没有实现所谓研发的目的,所以只能剥离给大股东。

在近两年大族激光业绩下滑、主业收缩的背景下,欧洲酒店在建工程却大幅增长。2011年,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首次出现在大族激光的年报中,当时预算金额为5000万元,2012年,该项目增资到3000万美元,经过多次增资,2019年该项目总预算已经达到了12.03亿元,是最初的23倍。

不断增资该项目却迟迟无法完成,也无法转化为固定资产。2015年该项目进度完成80%,2016年增资到5.5亿元,进度回落到50%;2017年完成进度又到80%,结果2018年增资到10.5亿元,进度又回落到64%;2019年继续增加预算到12.03亿元,进度达到87%。大族激光在年报中提到预计该项目2020年底完成竣工。

项目不断增资,在即将竣工时又将其售卖给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大族激光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

除了欧洲运营中心,大族激光近年来并购及设立众多国外项目子公司,收益也不佳。根据2019年年报披露的主要境外资产情况,大族激光在中国香港、美国、德国、瑞士等地有17家公司。2019年末,17家境外公司总资产合计为68.26亿元,占该公司净资产比例为77.32%。但这17家公司2019年净亏损6445万元。


主营业务疲软自救

7月17日出售公告发布不久,深交所要求大族激光补充披露截至出售日其在该项目的累计实际投入金额;同时详细说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主要资产情况及市场价值,并结合大族欧洲及大族传动最近三年又一期经营业绩及净资产情况,说明大族传动100%股权作价是否公允;并且说明本次关联交易发生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结合控股股东财务状况说明其履约能力,以及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利益。

抛售不良资产本是好事,为何招来深交所关注?

“因为这类土木工程很容易藏有一些问题。”沈萌告诉记者,关注函关注的第一问题是这个工程项目中是否存在盗用或转移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注交易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除了抛售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大族激光近来也有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资本动作。

在国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热潮下,6月1日,大族激光也宣布,将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数控”)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据悉,大族数控分拆上市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

大族数控2019年实现营收为13.24亿元,净利润为2.35亿元。沈萌认为,分拆科技子公司到科创板或创业板可以在投资收益上获得最大回报,还有就是公司本身主营业务疲软,所以就折腾资本运作。

财报显示,2019年大族激光实现营收95.63亿元,同比下降13.30%,已连续2年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2亿元,同比下降62.63%。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大族激光方面表示:“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大客户设备需求周期性下滑及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于谨慎的影响,公司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部分客户订单存在延期交付,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度下降13.30%。”而5G通讯基础建设相关业务强势增长。

2020年大族激光披露半年报预告,预测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6.45亿元。大族激光表示,得益于国内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公司二季度行业快速复苏,各项生产基本恢复正常。PCB 业务订单及发货均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快速推出全系列口罩机产品,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其预计公司 2020 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60%~70%。

由此看来,今年上半年大族激光业绩稍有回暖迹象,但在一定程度上是“快速推出全系列口罩机产品”。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口罩市场的需求逐渐饱和,口罩机产品还能为大族激光带来多大的业绩贡献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大族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