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上海光机所在锁模光纤激光器光谱控制技术上取得新进展

来源:上海光机所2020-07-23 我要评论(0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锁模光纤激光器光谱控制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分析了增益不均匀性、无源器件透射谱等腔内光谱整形效应对锁模...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锁模光纤激光器光谱控制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分析了增益不均匀性、无源器件透射谱等腔内光谱整形效应对锁模光纤激光器运行状态的影响,同时通过对腔内的Lyot滤波函数的优化,增强了锁模激光器的自启动能力和稳定性,实现了锁模光谱的优化控制。相关成果发表在《Optics Communications》上。

课题组通过建立数值模型,综合分析了以掺镱光纤作为增益介质的1μm波段激光器中出现的增益不均匀性、腔内无源器件透射谱对激光器锁模状态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Lyot滤波器原理的优化锁模光谱形状的新方法。通过改变激光谐振腔中保偏光纤之间的连接角度和光纤长度对Lyot滤波器的透射光谱进行设计,针对性地对光纤锁模激光器中增益不均性和光纤器件透射谱进行相应的抑制和补偿。

实验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抑制增益的不均匀性导致的自激振荡对锁模状态的建立的影响,提高锁模光纤激光器的自启动能力和运行稳定性。同时,该方法也可以灵活地对锁模光谱的中心波长、光谱宽度和平整度等参数进行调节,为保证激光器输出光谱形状的一致性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图1 锁模激光腔内的综合滤波效应

图2 增益不均匀性对锁模脉冲波形和光谱的影响

图3 光纤连接角度为0°到5°时,Lyot滤波器的透射谱

图4 实验中不同角度下的锁模光谱对比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光机所锁模光纤激光器光谱控制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