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西安光机所玻璃与异质材料超快激光微焊接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2020-07-23 我要评论(0 )   

近日,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中心贺斌副研究员团队采用超快激光在玻璃材料与金属合金、单晶硅等异质材料微焊接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了解,该团队采用超快激光微焊技术...

近日,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中心贺斌副研究员团队采用超快激光在玻璃材料与金属合金、单晶硅等异质材料微焊接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该团队采用超快激光微焊技术,实现了多种玻璃材料(硅酸盐玻璃、蓝宝石玻璃、石英玻璃)与单晶硅、合金(铜合金、铝合金、钛合金)等异质材料的高强度直接焊接,目前完成的航天航空关重件样件已通过性能测试,技术成熟度达到工程应用水平。这是自2019年初美国PolaOnyx公司和英国Heriot-Watt University大学报道相关技术以来,我国科研机构在该领域做出的一次技术突破,目前该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711076209.6)。 


1.jpg

玻璃材料超快激光微焊接原理图



超快激光玻璃微焊接技术是基于超快激光能量非线性吸收机制,使异种材料在结合界面微小尺度范围内等离子体化后再重构实现连接的精密焊接技术。经测试,目前多种玻璃材料与铜、钛等合金及单晶硅材料的焊接样剪切强度可达到14.5~30.2 MPa;焊缝经过-55℃~120℃的高低温循环100次后焊缝力学性能保持不变,在氦气检漏测试中焊缝气密性可达到(2.8~5)×10-9 Pa·m3/s,各项性能均已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目前已开始相关部件的中小批量加工试制。团队已经与国内航空航天相关院所达成合作机制,推进该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贺斌副研究员自2017年起与德国弗朗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LT)微焊接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于2018年底首次提出基于等离子体迁移行为约束的超快激光玻璃材料微焊接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微焊接工艺对预焊接件表面质量要求过高而无法适应工程实际需求的瓶颈问题。在西安光机所工作期间,他在激光微焊接及精细3D打印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并建立相关课题组。

微信图片_20200714131748.jpg
 玻璃材料超快激光微焊接样件图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安光机所玻璃与异质材料超快激光微焊接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