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大族激光再遭质疑!

来源:江苏激光产业创新联盟2020-07-21 我要评论(0 )   

近日,大族激光抛出一则资产交易公告,引来深交所关注函。回溯到2019年7月,多家媒体报道,大族激光位于瑞士的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建设长达8年,预算由最初2011年年报披露...

近日,大族激光抛出一则资产交易公告,引来深交所关注函。

回溯到2019年7月,多家媒体报道,大族激光位于瑞士的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建设长达8年,预算由最初2011年年报披露的5000万元猛增至2018年的10.5亿元。蹊跷的是,研发运营中心竟是位于瑞士度假胜地英格堡,有媒体援引外媒报道,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是一所豪华酒店。

彼时央视财经记者曾电话采访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遭对方恶语相向,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7月17日,大族激光披露《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与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族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传动”)出售给大族控股,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0.3亿元。本次出售资产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约人民币140万元。

大族传动成立于2019年4月2日,是大族激光欧洲研发平台在国内的最终母公司,大族激光持有其100%股权。

据悉,大族传动自2020年6月2日起通过大族激光内部股权架构调整持有Han's Europe AG(以下简称“大族欧洲”)100%股权,大族欧洲为大族激光欧洲研发平台的建设运营主体,持有的主要资产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土地及附属建筑物。而大族控股则是大族激光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简而言之,就是大族激光以10.3亿元将之前饱受争议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土地及附属建筑物转让给了控股股东大族控股,交易预计实现收益140万元。

大族控股是大族激光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19%,且大族控股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高云峰控制的企业,高云峰对大族激光的持股比例为24.20%。

公告中大族激光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于2011年开始前期筹建工作,规划用途为欧洲研发平台的办公、研发培训和实验场地。由于涉及新建建筑物,报建工作异常复杂。根据当地法律要求,建筑方案必须充分公示且当地居民无异议后才能获得通过。这一过程中,为获得居民同意,设计方案几易其稿,费时费力,直到2016年中,报建工作才完成法定程序,得以开始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因素,如基坑工程地下水的处理、旧建筑物因施工影响需要进行结构加固、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等,导致前期施工进度也受到较大影响”。

“上述因素共同影响,导致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2020年底工程竣工”。

公告显示,截至5月末,大族传动的净资产为10.29亿元,今年1-5月的净利润为-1376.28万元。

图片来源:大族激光《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大族激光在公告中并未透露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实际投入金额,2019年年报中,该项目的预算为12.03亿元,较2018年又增加超过1.5亿元。

图片来源:大族激光2019年年报

从公告来看,大族激光耗时9年、预算12亿元、引发舆论争议的海外物业项目,在即将竣工之际,计划以账面净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仅仅在交易作价“凑整”的情况下实现140万元投资收益。

7月17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大族激光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大族激光补充披露截至出售日其在该项目的累计实际投入金额;同时,详细说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主要资产情况及市场价值,并结合大族欧洲及大族传动最近三年又一期经营业绩及净资产情况,说明大族传动100%股权作价是否公允;并且,说明本次关联交易发生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结合控股股东财务状况说明其履约能力,以及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利益。

资料显示,大族激光是一家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PCB、光伏、LED封装等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激光焊接设备和激光切割设备、PCB设备、光伏设备、LED封装设备等。

2019年,大族激光实现营收95.63亿元,同比下降13.30%;实现净利润6.42亿元,同比下降62.63%;今年一季度,大族激光实现营收15.10亿元,同比下降28.96%;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33.25%。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激光加工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