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镭神智能的激光雷达落地争夺战

来源:36氪广东2020-07-17 我要评论(0 )   

国产激光雷达产业逐渐步入正轨,以镭神智能、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为代表的国产企业争夺进口激光雷达的市场,像大疆、华为等巨头纷纷入场,赛道竞争逐渐白热化。疫情与...

国产激光雷达产业逐渐步入正轨,以镭神智能、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为代表的国产企业争夺进口激光雷达的市场,像大疆、华为等巨头纷纷入场,赛道竞争逐渐白热化。疫情与新基建的双重影响下,无人化趋势明显,激光雷达作为“机器人的眼睛”,似乎迎来了更大的拓展机会。


但讨论激光雷达,始终绕不开成本与量产。


“性价比是镭神智能早期切入市场的战略之一”,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镭神智能”)销售总监王婉婉介绍道,“经过持续的产品优化,镭神智能在高端应用市场的影响力得到了一定的累积,现在更强调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和稳定可靠的性能”。目前,镭神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少有的可量产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公司之一,推出了测绘激光雷达和相关解决方案,专门针对轨道交通运行场景推出了列车专用激光雷达,这背后其实就需要技术和供应链的强力支撑。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产品

技术筑起护城河

做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出身的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带给镭神智能的是丰富的技术储备和产业资源。


“激光器的应用领域之一是激光雷达,所以我们镭神智能现在目前做的部分远距离激光雷达,也是沿用自己之前的技术和自己生产研发的光纤激光器”,镭神智能对核心器件的把控,其实也体现在自研芯片和覆盖多领域产品的软硬件齐全。


镭神激光雷达专用16通道TIA芯片(图源镭神智能)


镭神智能同时掌握了TOF时间飞行法、相位法、三角法和调频连续波等四种测量原理,打造出较全的激光雷达矩阵,以此为基础提出针对不同行业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在生产方面,镭神智能依托半自动化产线落地在自建工厂,尤其是校准方式上采用自行设计的程序和软件方案,相较于传统的校准方式以及机器人,提高产品的精度调试效率,提高良品率,缩短交货周期。

广东省科技厅认定镭神激光为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图源镭神智能)


“在16线的机械式激光雷达领域中,我们目前已经优化到了第三代,性能不输国外,而市场售价是同类产品的BOM成本价(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成本价,指制作产品必须的原材料的成本价格)”,在王婉婉看来,镭神智能的成本优势更多来源于技术和供应链资源的把握,这也是镭神智能最大的底气。得益于胡小波前期创业留下的基础,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前期投入的技术研发成本被稀释到激光雷达的相关硬件、软件、生产等多个方面,进而整合起来形成从专利技术上对成本的强力把控。


在成本优势扩大方向上,关键还是“订单”,王婉婉透露:“一方面是获得更多同类产品的订单,均摊传感器的费用,另一方面是打造进口芯片国产化的替代,挖掘大批量应用的市场可能。”


等待“落地”的爆发

成立于2015年的镭神智能是激光雷达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服务覆盖九大产业生态圈包括无人驾驶&ADAS、智慧交通、轨道交通、机器人导航定位、物流搬运AGV、测绘建图、智能安防、工业自动化、港口自动化。


“目前去抢占的主要是中高端应用市场,即多线激光雷达和远距离激光雷达的应用市场”,王婉婉解释,“我们认为市场潜力最大还是汽车领域,室外低速车目前有批量落地应用的需求,也是为后续做技术积累。而测绘市场方面,虽然目前体量不是很大,但由于技术门槛高,产品的毛利空间比起其他领域要可观很多”。


目前,在九大产业生态圈,镭神智能在国内外分别都有一定的落地项目,比如无人驾驶方面,与东风汽车有批量的持续合作;车路协同方面,在全国十多个城市(例子)的示范区都有所落地;港口自动化方向,在东莞港落地激光雷达作避障等。“我们今年计划想要实现盈利”,王婉婉表示,2019年镭神智能出货超万台,“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有大概两到三倍,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疫情的影响带来的出货量”。

东风sharingvan量产下线(图源镭神智能)

广州生物岛车路协同项目(图源镭神智能)


而借助新基建,王婉婉观察到在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这一块获得很大的落地推动,有望实现从示范性项目到规模落地的迈步,“去年主要是示范性的落地项目,激光雷达作为其中一个核心感知部件,在今年批量大型的规模落地场景化应用中,量产落地机会已经到来”。她以在山东莱芜高速落地的方案为例,“目前我们已经交付了500多套的激光雷达,特别是高速公路全面采用ETC收费以后,摄像头漏检率问题越发突出,激光雷达作为补充或者是替换,都能带来很大的量产机会”。


镭神智能在广东深圳和浙江嘉善都设立了自己的工厂。王婉婉表示,目前四千平方左右的深圳工厂已经全部布满生产线,而嘉善工厂15000平方的工厂仅开了三分之一,“目前,镭神智能的状态是产能完全能满足和匹配我们所接到的订单,后续随着各领域规模化应用的爆发,镭神智能也做好了准备,能尽快适应市场需求的提高”。


对于激光雷达在湾区的发展情况,王婉婉表示,对标杭州、上海、长沙等地,通过打造园区的形式整合机器人产业链,而目前深圳仍然需要整合整个产业链,集成整个供应链发展,也能加速场景落地。


据了解,目前正在镭神智能正在寻求C轮融资,将用于研发投入、市场推广和扩产扩能。此前,镭神智能已完成四轮的近两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北极光创投、招商局资本、达晨创投、大唐同威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