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美国从去工业化到制造业回归,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正眼视界2020-07-13 我要评论(0 )   

美国自从1894年开始GDP超越英国之后,就一直是世界GDP第一大国和工业第一大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达到了顶峰,工业产值占比世界一半以上,GDP也占比世界大约60%,全球...

美国自从1894年开始GDP超越英国之后,就一直是世界GDP第一大国和工业第一大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达到了顶峰,工业产值占比世界一半以上,GDP也占比世界大约60%,全球黄金80%都在美国,那时的欧亚非被战火毁灭的一塌糊涂,所以,在战后世界重建中,美国起到了绝对的主导作用,美元也是那时彻底成为世界货币,从此,全球化兴起,国际贸易都在美元体系的主导中,一直到如今。

二战之后,美国还占领了日本,本来美国想把日本发展成为农业国,但是朝鲜战争很快就爆发了,日本刚好又是离朝鲜和韩国最近的地方,所以,为了战略物资的前移方便,美国就把一些中低端工业和军事需要的工业移到日本,以便就近支持战争,而战后的日本刚好一穷二白,但基础好,国民素质也比较高,所以,很快就发展起来,创造了大量的财富,美国当然也获取了不少。

后来,日本的发展超越美国的想象,日本短短时间内就从战败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国,GDP达到美国的60%,工业水平也是世界第二,并且已经不甘于中低端制造业,电子工业水平也已经非常发达了,要向产业链更高端攀爬,日本野心勃勃,在这段时间都出版了《日本可以说不》的书。由于美国只在经济领域彻底放开,其实美国在军事和政治上都还控制着日本,所以,美国看到这一点后,果断出手,逼迫日本签下广场协议,日元开始升值,日本楼市及股市泡沫破裂,此后,日本进入失去的20年,现在的GDP还是和20年前一样,原地踏步,美国乘机薅羊毛,狠狠收割了一把。

美国有了日本的经验之后,在后面的越南战争中依样画葫芦,又把工业转移到越南周边的一些国家或地区,也很快就成就了亚洲四小龙的美名,韩国、新加坡、台湾和香港随后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快速崛起了,当然,还有亚洲四小虎,就是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四个国家也发展很快,然后,养得差不多肥起来以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又利用美元来薅羊毛,又狠狠地收割了一把。

因此,美国培植一些新兴国家发展中低端工业,而由美国主导着整个产业链的规划设计和产业分工,美国自己保留高端的产业及设计和品牌的重要环节,当这些国家辛辛苦苦创造出财富时,美国看到时机产不多了,就利用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威力,乘机加息或降息,美元进出一个周期,就能收割财富,就相当于把羊养好了,就来薅羊毛。美国利用金融手段这样轻松就能获取财富,比自己辛苦做中低端制造业舒服多了,所以,美国这几十年就一直放心的去工业化,日子过得也很好。

那么,美国现在为什么又要制造业回归呢?因为这一次薅羊毛失败了,失败在哪里呢?失败在东方大国这里。美国以前由于战争需要而在亚洲的日本、四小龙四小虎那里发展工业,后来发现它们的体量都太小了,不过瘾了,刚好东方大国又开放了,两国关系那时挺好的,所以,中低端的制造业又都转移到东方大国,东方大国一直发展到制造业世界第一,外汇总量世界第一,有3万亿多美元的外汇储备。

美国也几次想去收割羊毛,但几次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以前有几次是因为国内突然出事儿比较忙,比如911事件,2008年的次贷危机,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等等,只能说国运在我。后来到2015年又来时,东方大国已经成熟起来了,果断地采取了措施,第一,外汇管理制度利用起来,钱要进出变得比较困难,这就很难薅羊毛了,举个例子,想把钱投出去的大连某达的王某,上海某星的郭某,现在都静悄悄的就是被收拾的典型例子。第二,把货币储水池建立起来,提出了房住不炒,房地产交易变的困难起来,把泡沫先关起来,稳定市场,不让通货膨胀兴风作浪。第三,在金融领域去杠杆,消灭泡沫。

美国薅不到羊毛,国内的产业又已经空心化,这导致国内中低层产业工人大量失业或者收入减少,所以,这部分人在2016年把他们的代表人特朗普选上去了,特朗普的竞选要点就是制造业回归美国,创造美国中低层的就业机会,如果薅不到羊毛,制造业又都外移,曾经辉煌的五大湖制造业都成了铁锈带,那么,这个办法确实也是美国比较务实的做法,所以得到国内很多中低层人的支持,这就是美国为什么一定要制造业回归的原因。

然而,由于规模化和制度化的优势,东方大国的中低端制造业优势已经很难快速地被转移回去了,美国可能会想办法去收割其他一些能收割的国家,回归之路漫漫。当然,美国还有高科技的绝对优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弥补这个缺陷,这一块还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想以前那样一统江湖的时代已经过去。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美国科技竞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